大师风采

格哈德·欧匹兹于1953年出生于巴伐利亚森林地区的弗劳瑙(位于巴伐利亚森林乡村地区)。他5岁就开始学习钢琴,11岁首次登台表演时就演奏了莫扎特的《D小调钢琴协奏曲》。欧匹兹除了热爱学习(尤其是科学和数学这两门科目)之外,还于1966年开始在斯图加特和慕尼黑继续音乐学习音乐,师从教授保罗·巴克和雨果·施托伊雷尔教授,后来还跟随威尔海姆·肯普夫学习,专攻主要专研贝多芬的作品。

尽管他总是演奏20世纪的音乐以及几首钢琴协奏曲的首演,但他的主要兴趣还是在古典浪漫曲目上。他对一些音乐大师的大型系列作品系列代表作情有独钟,并再三地演绎这些作品。比如巴赫的《平均律钢琴曲集二均津曲集》,莫扎特的十八首奏鸣曲,贝多芬的三十二首奏鸣曲,舒伯特的所有独奏作品全集以及勃拉姆斯的钢琴作品全集。格哈德·欧匹兹已发行的唱片超过70张的作品集包含超过70首作品。他还计划要在今后演奏莫扎特的全部钢琴协奏曲全集,李斯特的主要钢琴作品以及德彪西和拉威尔的独奏作品全集。

格哈德·欧匹兹 演出日期:10月14日 选座购票

安德拉斯·席夫1953年出生于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他从5岁就开始跟随伊丽莎白·沃达斯学习钢琴。随后在李斯特音乐学院师从教授考多绍、室内乐教授乔治·库塔格与著名钢琴教授福兰斯·拉多斯学习,在伦敦师从乔治·马尔科姆学习。

他主要演出独奏和特别套曲,即J.S.巴赫、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肖邦、舒曼和巴托克的主要键盘作品。2004年至今他曾在20个城市演奏了32首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其中在苏黎世市政厅的演出进行了现场录音。

安德拉斯·席夫曾荣获众多国际性奖项。2006年,他成为贝恩贝多芬故居的荣誉会员,以肯定他对贝多芬作品的演绎;2012年他获得了由国际莫扎特基金会颁发的莫扎特黄金奖章,成为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荣誉会员;2014年7月他获得了利兹大学的音乐名誉博士学位的荣誉。2014年6月他成为了女王生日宴会上的授勋者,以其对音乐的贡献被授予爵士头衔。

安德拉斯·席夫 演出日期:10月30日 选座购票

年仅22岁的加拿大钢琴家杨·李谢茨基因成熟非凡的演绎、独特的琴音及富有诗意的鉴赏力而备受赞誉。《纽约时报》评价称,他“让每个音符都变得有意义”。深富洞察力的诠释、精熟的技法及对艺术与生俱来的喜爱,这些特质让他拥有超越年龄的音乐表现力。

李谢茨基的演出曾在欧洲和北美著名广播电台和电视节播送,同时他还在加拿大广播公司国家新闻纪录片《不情愿的神童》担纲主角。2013年,他在德国石荷州音乐节获得伯恩斯坦艺术成就大奖,也被《留声机》杂志提名为“年度青年艺术家”。 

李谢茨基积极参与慈善事业,为大卫·福斯特基金会、波兰人道主义组织和星愿基金会等志愿服务并奉献演出。自2008年起,李谢茨基便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加拿大青年代表;2012年,他成为基金会驻加拿大大使。

“请记住这个名字——杨·李谢茨基。”——《金融时报》

杨·李谢茨基 演出日期:11月11日 选座购票

伊沃·波格莱里奇1958年出生于贝尔格莱德。他7岁时开始学习钢琴,12岁时赴莫斯科求学,先后就读于莫斯科中央音乐学院及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从1976年开始,他开始跟随著名钢琴家、教育家爱莉莎·克扎拉兹系统学习,并在1980年和老师结婚,这段婚姻以后者在1996年英年早逝而告终止。波格莱里奇于1978年赢得了在意大利特尔尼省举办的卡萨格兰德钢琴比赛,1980年又赢得了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音乐比赛冠军;但真正使他蜚声世界的却是一场他并未赢得的比赛:1980年,他入围了在华沙举办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在第三轮被淘汰的结局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使得整个音乐界都将目光投向了这位钢琴家。

自从1981年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首次举办独奏音乐会之后,波格莱里奇在世界上所有顶级音乐厅的演出均引发强烈反响,包括在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南美洲和以色列等。许多著名乐团争相向他发出希望合作的邀请函,其中包括了柏林爱乐乐团和维也纳爱乐乐团、伦敦的所有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巴黎管弦乐团等。无论波格莱里奇于何时何地演出,他令人耳目一新的音乐诠释均彰显出他独一无二的天分以及智慧。《纽约时报》曾评论道:“他以独特的情感和表现力精准地演奏每个音符。他只有独自一人,却像一整支交响乐团。”

伊沃·波格莱里奇 演出日期:11月25日 选座购票

近年来,陈萨已被公认为当今最具魅力的钢琴家之一。她在2000年肖邦国际钢琴大赛以及2005年的范·克莱本钢琴大赛中的出色亮相为她打开了国际演奏生涯的道路,越来越多的观众在倾心于属于陈萨的声音。出生于中国重庆的一个艺术之家,陈萨的母亲是一位舞蹈演员,父亲是一位圆号演奏员。在父亲的启蒙下,她六岁第一次接触小提琴,九岁跟随但昭义教授学习钢琴。1996年成为英国利兹钢琴大赛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隔年她便以最高奖学金进入伦敦乔凯音乐学院跟随乔安·哈维尔教授学习并在四年之后以演奏家硕士学位结业。在2000年,她参加了第十四届于华沙举办的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夺得第四名以及波兰舞曲最佳演奏奖,并在2005年的美国范克莱本钢琴大赛中斩获水晶大奖。

2007年,她毕业于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阿里·瓦迪教授的门下,获取演奏家博士学位。

陈萨 演出日期:12月20日 选座购票

菲利普·昂特蒙是法国古典音乐界大师级人物。昂特蒙是法国钢琴学派的代表人物,以演奏德彪西、拉威尔等法国作曲家的作品见长。

同时,昂特蒙又走上指挥台,并作为指挥家长期供职于维也纳室内乐团、慕尼黑交响乐团,担任维也纳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和常任指挥长达30年,现为该团的荣誉桂冠指挥。此外,他也曾与费城交响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等国际名团合作。

昂特蒙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此前也曾多次造访中国。早在2002年,昂特蒙就曾以首席客座指挥的身份执棒上海广播交响乐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昂特蒙还作为世界十大著名钢琴家之一,与郎朗等人同台亮相国家大剧院的“中国钢琴之夜”。近年来,他还多次与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等国内乐团合作。

菲利普·昂特蒙 演出日期:1月21日 已结束

马其顿钢琴家西蒙·崔普杰斯基曾与多支世界顶级乐团合作演出,包括伦敦交响乐团、荷兰皇家大会堂管弦乐团、俄罗斯国家管弦乐团、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西德广播交响乐团、赫尔辛基爱乐乐团、奥斯陆爱乐乐团、皇家斯德哥尔摩爱乐乐团、法国国家乐团、加利西亚皇家爱乐乐团、纽约和洛杉矶爱乐乐团、新日本爱乐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以及墨尔本交响乐团。他还定期在纽约、伦敦、巴黎、慕尼黑、布拉格和东京等世界文化中心举行独奏音乐会,并在韦尔比耶音乐节、阿斯本音乐节、卑尔根国际音乐节、波罗的海音乐节和逍遥音乐节等知名音乐节上举办室内音乐会。

西蒙·崔普杰斯基 演出日期:2月4日 已结束

钢琴家兼指挥家弗拉基米尔∙费尔兹曼是我们时代中最多才多艺,有能力不断激发观众兴趣的音乐家之一。他演奏的曲目非常丰富,包括从巴洛克时期到二十一世纪作曲家的各种音乐。他曾与美国各大乐团合作参加过世界上最负盛名的音乐舞台和音乐节。

费尔兹曼先生用一系列的音乐会表达了他对巴赫对音乐的奉献,通过四个连续的演出季(1992-1996)在纽约第92号大街诠释了大师大部分最经典的钢琴曲。他最近的作品,通过对肖斯塔科维奇和当代十四位作曲家的深入调查,展现了俄罗斯当代音乐的全貌,并于2003年1月由林肯中心室内乐协会呈现。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费尔兹曼先生担任该项目的艺术总监以及演出该系列大部分音乐会的项目。

弗拉基米尔·费尔兹曼 演出日期:4月12日 已结束

阿莱克谢·柳比莫夫1944年出生于莫斯科,他是今日最具有独创性的杰出钢琴家之一。他的曲目广泛,对音乐的奉献与热情,也让他在今日的钢琴界中占有一席不可抹灭的特殊地位。阿莱克谢·柳比莫夫在莫斯科音乐学院跟随小涅高兹,他在那时培养了极为特殊的兴趣,不仅钻研巴洛克时期的音乐,也热爱20世纪作曲家包括荀白克、史托克豪森、布列兹、艾维士、李格替,以及与他同辈份的古拜杜琳娜与帕尔特等人的作品。古典乐坛首次注意到阿莱克谢·柳比莫夫,就是因为他弹奏当代作品,1968年他在莫斯科首演约翰凯吉与莱利的作品。阿莱克谢·柳比莫夫为许多20世纪作品进行俄国首演,他因此受到苏维埃当局的批评,甚至禁止他离开俄国多年。因此阿莱克谢·柳比莫夫将重心转往16世纪与17世纪的音乐身上,崇尚以古乐器演出、建立莫斯科巴洛克四重奏与莫斯科室内乐协会,也在1988年开办前卫音乐节Alternativa。阿莱克谢·柳比莫夫持续灌录许多“很古老”的以及“很新潮”的音乐,但同时也在18世纪与19世纪古典乐派与浪漫乐派的许多经典作品上很有心得。

阿莱克谢·柳比莫夫 演出日期:5月3日 已结束

作为一位敏锐而富有激情的钢琴家,克里斯蒂安·布莱克肖以他在演奏上无以伦比的音乐才华而著名。他的演奏不但具有极为强烈的情感,同时也体现了深刻的音乐理解力,正如一位伦敦评论家所描述的:“纯粹的音乐性与人的结合”。《钢琴家》杂志在评论他在演奏舒伯特的《降B大调钢琴奏鸣曲》D.960时,描述“这部作品已经成为了许多钢琴家的个人名片,而布莱克肖是其中最当之无愧的一位。”

克里斯蒂安·布莱克肖 演出日期:5月4日 已结束

殷承宗是当代中国最负盛名的钢琴家之一,出生在厦门鼓浪屿。9岁时即举行了个人独奏会。17岁便在维也纳世界青年节钢琴比赛获第一名;20岁在莫斯科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钢琴比赛获第二名。六十年代到列宁格勒音乐学院随著名钢琴家塔姬安娜·柯拉芙琴科教授(Tatiana Kravchenko)深造。毕业后回国任中央乐团首席钢琴演奏家。1983年殷承宗先生首次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出后,至今已经在这个世界音乐盛殿登台8次。他被《纽约时报》誉为“中国最优秀的钢琴家”。

殷承宗 演出日期:6月24日 已结束

彼得·鲁塞尔出生于德累斯顿的一个音乐世家,父亲是一名指挥及歌唱家,六岁时就开始学习钢琴。他曾就读于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师从于德米特里·巴什基洛夫以及列夫·奥博林。在莫斯科求学过程中他成为了莫斯科柴科夫斯基大赛和蒙特利尔国际音乐比赛的第一位德国籍获奖者。与此同时他也开始了他的国际演出事业,并迅速蜚声于国际。

他在国际知名音乐节,如德累斯顿音乐节,萨尔茨堡音乐节,布拉格之春音乐节,拉罗克当泰隆钢琴音乐节,爱丁堡音乐节,伦敦逍遥音乐节,珀斯音乐节,好莱坞露天剧场以及香港音乐节上的优异表现使得他受到了观众和媒体的热烈欢迎。

彼得·鲁塞尔 演出日期:7月8日 已结束

钢琴家陈宏宽出生于中国台湾,在德国长大。早期教育为他在德国古典音乐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让他的演奏融合了中国哲学的理性光辉。他曾屡获国际大奖,其中包括:布索尼国际钢琴大赛、青年音乐会演奏家(YCA)国际选拔赛、艾弗里·费雪奖。陈宏宽曾与克里斯托弗·艾森巴赫、汉斯·格拉夫等著名指挥合作,也曾与许多著名艺术家合作,例如东京弦乐四重奏和上海弦乐四重奏艺术家、大提琴家马友友、小提琴家林昭亮和罗曼·托滕伯格、单簧管演奏家戴维·席夫林(David Shifrin)以及钢琴家特马·布莱克史东。陈宏宽曾多次担任国际大赛评委,其中包括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布索尼国际钢琴大赛、赫尼兹国际钢琴比赛和中国国际钢琴比赛。陈宏宽曾在波士顿大学、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任教。自2010年起,他开始在耶鲁大学担任客座教授。他拥有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的艺术专业文凭,并在那里师从罗素·谢尔曼。早期他曾在德国跟随汉诺威高等学校的汉斯莱格拉夫学习,也曾师从贝拉·波索佐门尼-纳吉。2014年起,他开始在朱丽亚音乐学院及其预科学校任教。

陈宏宽 演出日期:8月23日 已结束

保罗·里维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是同时代音乐家当中的佼佼者。他获奖无数,其中包括皇家爱乐协会年度乐器演奏家称号、两座爱迪生奖、三座留声机大奖、法国“金音叉奖”、普雷米奥国际音乐节奖以及南岸秀古典音乐奖。2009年,他被南安普敦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

他也经常以独奏家的身份与世界顶级乐团合作演出,并在最知名的国际音乐节上频频亮相,其中包括琉森音乐节、“完全莫扎特”音乐节(纽约)、唐格尔伍德音乐节、舒伯特音乐节、萨尔茨堡音乐节、爱丁堡艺术节和伦敦夏季逍遥音乐节。2010年,他成为首位在逍遥音乐节一个乐季内表演全套贝多芬钢琴协奏曲的音乐家。他曾经在世界各地举办过独奏会,比如伦敦皇家音乐节大厅、纽约爱丽丝·塔利厅和卡内基音乐厅、维也纳金色大厅及音乐厅、巴黎香榭丽舍剧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柏林爱乐大厅和音乐厅、苏黎士音乐厅、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音乐宫、芝加哥交响乐大厅、东京王子音乐厅以及墨尔本独奏中心。

保罗·里维斯 演出日期:9月20日 已结束

艺术导读

2018国际钢琴系列名家云集,来自国内外的14位钢琴家将带来16场精心策划的钢琴音乐会,并通过五个子板块的精细策划梳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钢琴艺术的丰富内涵。“一代宗师”板块中,菲利普·昂特蒙、安德拉斯·席夫四位年逾古稀的钢琴巨擘,将带来“殿堂级”的独奏音乐会;“独步天下”板块中,叱咤琴坛的西蒙·崔普杰斯基、弗拉基米尔·费尔兹曼、 彼得·鲁塞尔、伊沃·波格莱里奇,将展示中生代钢琴家的超群魅力;“魅力学派”板块中,俄罗斯钢琴家阿莱克谢·柳比莫夫 、美籍华裔钢琴大师陈宏宽、英国钢琴家保罗·里维斯将展现不同学派的演奏特色;“经典诠释”板块中,吉哈德·欧匹兹、殷承宗、陈萨将演绎特定作曲家的作品专场;“大隐于市”板块中,颇具传奇色彩的隐世钢琴家克里斯蒂安·布莱克肖将再登大剧院舞台,带来莫扎特全集的权威级演奏。

2018年是德彪西逝世100周年,舒伯特逝世190周年,为纪念这两位作曲巨匠,2018国际钢琴系列策划以德彪西、舒伯特的作品为两条主线,开幕首场演出中,菲利普·昂特蒙率先响应了这一策划,带来德彪西、舒伯特的作品。此外,陈宏宽将演奏舒伯特最后三首奏鸣曲遗作;陈萨音乐会作为闭幕演出,将带来整场德彪西的钢琴作品,既有两部意向集,又有其晚期创作的12首练习曲全套;罗塞尔、欧匹兹、殷承宗的曲目单中都纳入了部分德彪西或舒伯特的作品。

演出安排

1月21日 菲利普·昂特蒙钢琴独奏音乐会 查看详情 7月8日 彼得·鲁塞尔钢琴独奏音乐会 查看详情
2月4日 西蒙·崔普杰斯基钢琴独奏音乐会 查看详情 8月23日 陈宏宽钢琴独奏音乐会 查看详情
4月12日 弗拉基米尔·费尔兹曼钢琴独奏音乐会 查看详情 9月20日 保罗·里维斯钢琴独奏音乐会 查看详情
5月3日 阿莱克谢·柳比莫夫钢琴独奏音乐会 查看详情 10月14日 吉哈德·欧匹兹钢琴独奏音乐会 查看详情
5月4日

克里斯蒂安·布莱克肖钢琴独奏音乐会

“莫扎特钢琴奏鸣曲全集”(小剧场)

查看详情 10月30日 安德拉斯·席夫钢琴独奏音乐会 查看详情
5月5日 11月11日 杨·李谢茨基独奏音乐会 查看详情
5月6日 11月25日 伊沃·波格莱里奇钢琴独奏音乐会 查看详情
6月24日 殷承宗钢琴演奏会 查看详情 12月20日 陈萨钢琴独奏音乐会 查看详情

解析与回顾

项目人笔记

广播节目

媒体之声

往届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