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为“国家大剧院2018国际钢琴系列”启幕

钢琴大师菲利普·昂特蒙:在中国看到古典音乐的未来

文汇报

钢琴大师菲利普·昂特蒙(右)与小琴童互动 肖一/摄

(记者 周渊)21日晚,钢琴大师菲利普·昂特蒙一口气奉上德彪西《第一部意象集》《钢琴组曲》、拉威尔《小奏鸣曲》《丑角的晨歌》和舒伯特《降B大调钢琴奏鸣曲》,诠释了印象派的光色之美,也在北京乐迷的掌声中拉开了国家大剧院“2018国际钢琴系列”的帷幕。
“相比欧洲,我在中国更能看到古典音乐的未来,古典音乐将为中国所拯救。” 菲利普·昂特蒙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世界各地的演出经验他表示,音乐作为一种世界语言,他在中国乐团的年轻人和台下观众身上感受到了热爱和希望。“因此对北京而言,‘国际钢琴系列’的举办尤为重要。”


2018国际钢琴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 肖一/摄

有着“乐器之王”美誉的钢琴起源于欧洲,300多年来已成为世界上拥有拥趸最多的乐器之一。自2011年推出“国际钢琴系列”,国家大剧院7年来邀请了世界各地70余位钢琴家登台。
新年亮相的“国际钢琴系列”旨在百科全书般地呈现黑白键上的大千世界,来自国内外的16位钢琴名家将带来18场音乐会,通过五个子板块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钢琴艺术的丰富内涵。“一代宗师”板块,菲利普·昂特蒙、穆雷·佩莱希亚、毛利奇奥·波利尼、安德烈·席夫4位年逾古稀的钢琴巨擘将带来殿堂级的独奏音乐会;“独步天下”板块,叱咤琴坛的西蒙·崔普杰斯基、弗拉基米尔·费尔兹曼、彼得·罗塞尔、伊沃·波格莱里奇将展示中生代钢琴家的魅力;“魅力学派”板块,俄罗斯钢琴家阿莱克谢·柳比莫夫 、美籍华裔钢琴大师陈宏宽、英国钢琴家保罗·李维斯将展现不同学派的演奏特色;“经典诠释”板块,吉哈德·欧皮兹、莱昂·弗莱舍、殷承宗、陈萨将演绎特定作曲家的作品专场;“大隐于市”板块,颇具传奇色彩的隐世钢琴家克里斯蒂安·布莱克肖将带来莫扎特全集的权威级演奏。


2018国际钢琴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 肖一/摄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音乐项目高级主管张斯尧介绍,除荟萃不同风格的演奏家之外,本次“国际钢琴系列”还将推出音乐厅和小剧场的联动,以呈现风格各异的钢琴音乐会。此外,2018年是德彪西逝世100周年、舒伯特逝世190周年,为纪念这两位作曲巨匠,他们的作品也构成了两条主线。
值得关注的是,延续公共教育的一贯目标,本次“国际钢琴系列”在展览、大师课、见面会等活动设置外,还特别邀请了专家撰写音乐会手册,以期将准确、权威的音乐知识交给普通观众。有着多年西方音乐史教育经验的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余志刚撰写了首台音乐会导赏手册,摒弃了专业用语,将乐迷引入了菲利普·昂特蒙这位当前最炙手可热的古典乐大师的印象派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