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马其顿的荣耀

北京日报
地处巴尔干半岛、国土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人口仅200万的马其顿共和国,多数人会感到陌生。但从这里走出的一位中生代钢琴家——西蒙·崔普杰斯基绝对可以跻身当代古典乐坛一流演奏家行列。2月4日,北京乐迷就可以在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音乐会中聆听他带来的精妙乐音。
1979年出生的西蒙·崔普杰斯基并没有令人瞩目的“神童”经历,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追随钢琴教育家鲍里斯·罗曼诺夫教授获得音乐硕士学位的他,步入新世纪后才稳健地开启了自己的职业演奏家生涯。2001年,伦敦威格摩尔音乐厅落成一百周年之际,崔普杰斯基以一场技惊四座的钢琴独奏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同年入选英国广播公司三台推出的“新生代艺术家名录”。扎实的艺术研习与全面的音乐修养是舆论对他的普遍赞誉,这在唱片业催生的明星时代显得尤为珍贵。笔者至今难以忘记七年前,聆听他与指挥新锐瓦西里·彼得连科执棒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合作录制的《拉赫玛尼诺夫第二、第三钢琴协奏曲》,对于这两部技巧艰深、被无数前辈大家“定型”过的经典作品,崔普杰斯基依然以流畅清丽的绝佳乐感和层次分明的力度处理为作品注入令人信服的新意。
2月4日的音乐会中,西蒙·崔普杰斯基将带来格里格、门德尔松与里姆斯基-柯萨柯夫三位音乐大师的作品。格里格的《霍尔堡组曲》是这位挪威作曲家为纪念同胞、丹麦语文学奠基人霍尔堡诞辰200周年而作,听众也许对这部五乐章作品的弦乐版本更为熟悉,因为卡拉扬、马里纳等指挥大师都曾经录制过令人心醉的唱片,它的钢琴原作则遵循巴洛克时期的器乐组曲结构、同时融入浪漫主义时期的和声特点与北欧音乐元素,在保持极佳可听性的同时也提供了更深层次的审美体验。门德尔松的《无词歌》则是钢琴在“歌唱性”方面的绝佳表达,崔普杰斯基选择了跨越15年创作而成的六卷《无词歌》,力图呈现门德尔松这位莫扎特之后最杰出的音乐天才在人生不同阶段的蜕变。下半场是由保罗·吉尔森改编里姆斯基-柯萨柯夫《天方夜谭》(又译作《舍赫拉查德》)的钢琴独奏版本。过去两年间,北京观众已经先后听到过费城交响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伦敦爱乐乐团等交响劲旅带来的管弦乐诠释,此番体验想必充满新奇感受。这部兼具叙事性与幻想性的作品“移植”到钢琴上会有怎样的效果尚不得而知,但可以想见的是,演绎难度定然令人望而却步。
作为马其顿国家勋章和第一位“马其顿共和国国家艺术家”称号的获得者,西蒙·崔普杰斯基无疑已经成为了自己祖国最闪耀的文化名片之一。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他显然也迎来了艺术生涯的成熟阶段,我们应该为能在此刻见证他指尖的非凡魔力感到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