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以白桦林里动人音乐致敬逝去的美丽生命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三度上演

国家大剧院
在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十周年之际,由国家大剧院根据苏联作家鲍里斯·瓦西里耶夫的同名小说打造的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迎来第三轮演出,于10月21日至24日再度唱响白桦林里的动人音乐。该剧由作曲家唐建平、剧作家万方、导演王晓鹰等组成强大的主创团队,指挥家张国勇、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张扬重磅加盟,并携手实力派青年女歌唱家徐晓英、杨琪、王宏尧、刘颖、李欣桐、张心、张卓、董芳、刘恋、孔迪,共同致敬那些消逝在战火中的美丽生命。


前苏联卫国战争的亲历者鲍里斯·瓦西里耶夫于1969年写下了中篇小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以诗意的笔触和浓浓的人情味,描写了在一场力量悬殊的惨烈战斗中,五个美丽生命的逝去。原著诞生之后被广泛认为是苏联文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瓦西里耶夫在小说中塑造的丽达、冉卡、丽莎、索妮娅、嘉丽娅等角色更是令读者难以忘怀,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在苏联上映后荣获多项大奖,八十年代更是风靡中国大江南北,成为影响一代代人的经典。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用动人的音乐和戏剧语言刻画了战争时期一位看似严肃而苛刻的准尉和五个年轻但却被炮火吞噬美好生命的女兵,严酷的现实性与浓浓的人情味儿,给人以内心深处的震撼。这部“中国制造”的俄罗斯战争题材歌剧,由国内实力派创作团队倾力打造。在剧作方面,编剧万方通过强化美好与残酷的对照,表达了鲜活生命的毁灭带给人们的悲伤和警示,并表示,“这部作品曾经给予我的另一种力量——憎恶战争”。作曲家唐建平将欧洲传统歌剧的质感、俄罗斯民族乐派的美感和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情感融为一炉。他说:“我希望首先在音乐中,要原汁原味地保留俄罗斯的风格,第二,我希望它带有中国的文化精神和中国作曲家创作的个性化创作。”剧中不少唱段都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混声合唱《俄罗斯,我的故乡》更堪称全剧的点睛之笔,亲切的俄罗斯民间曲风与雄健的卫国战争精神相融,表达出俄罗斯人民保家卫国的意志与决心。与此同时,导演王晓鹰也以充满诗意美的舞台处理,衬托出战争的无情和残酷。“《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虽然写的是战争,但却是一出听不到枪声,甚至看不到敌人的戏剧,有的只是充满诗意想象的情景。”在上一轮演出过后,有评论称:“能歌善舞和能征善战,构成了俄罗斯民族身上高度融合的两种特质,但是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也让我们看到了俄罗斯文化当中另一种优秀而珍贵的传统,即对个体生命体验的关怀和重视,以及那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
在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第三轮演出中,将由首轮演出的指挥、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张扬将在剧中出演准尉瓦斯科夫,他们曾分别在《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前两轮演出中饰演过这一角色,对角色的理解与演绎可谓驾轻就熟。靓丽的华人女歌唱家徐晓英、杨琪、王宏尧、刘颖、李欣桐、张心、张卓、董芳、刘恋、孔迪将再度集结,分别饰演五位女兵,用她们的优美歌声,演绎那段白桦林里催人泪下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