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是国家大剧院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所作的中国原创歌剧。原著是前苏联著名作家鲍里斯·利沃维奇·瓦西里耶夫的小说,小说以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的手法,讲述了几个女兵在二战中抗击德国侵略者的故事,讴歌了她们坚贞乐观的性格和勇于牺牲的精神。


国家大剧院力邀国内一流主创团队,倾力打造这部经典作品的中文版歌剧。作曲唐建平在创作中注重将欧洲传统歌剧的质感、俄罗斯民族乐派的美感和前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情感融为一炉。有别于同名电影的创作,编剧万方在尊重小说原著的基础上,生动刻画人物性格,着力笔墨于美好与残酷的对比上,从而导引出鲜活生命的毁灭带给人们的悲伤和警示。导演王晓鹰将写意、诗化的笔调贯穿于全剧的舞台处理中,油画般的勾勒出大自然的辽远壮阔、人性的美丽温暖与战争的残酷无情。

本轮演出,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国家大剧院驻院男中音歌唱家张扬携手青年歌唱家徐晓英、杨琪、王宏尧、刘颖、李欣桐、张心、张卓、董芳、刘恋以响彻在白桦林里的动人音乐,致敬那些消逝在战火中的花样年华。

 
森林的神秘、沼泽的阴森、钢盔的冰冷、战火的炙烈,这一切与五位女战士对和平生活和美好爱情的执着向往和热切憧憬交织在一起,碰撞出深掘人心的震撼性和感染力。在这个特殊的年份,让我们以此剧向所有为自己祖国献身的英雄们致敬,让我们更加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主创:
曲:唐建平
剧:万方
挥:张国勇
演:王晓鹰
舞美设计:刘科栋
灯光设计:刘建中
服装设计:赵艳
化装设计:申淼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
形体设计:贾菲
合唱指挥:焦淼
巴扬独奏:阮明园
特邀芭蕾独舞:邱思婷 

主演:

准尉瓦斯科夫:袁晨野、张扬
丽达:徐晓英、杨琪
冉卡:王宏尧、刘颖
丽莎:李欣桐、张心
索妮娅:张卓、董芳
嘉丽娅:刘恋、孔迪
奥萨宁:张洋
连斯基:仵威
上校鲁申:王冲
母亲:陈冠馥
二战时期的苏联,准尉瓦斯科夫带领着一队女兵守卫着重要铁路设施。她们中有单纯善良的丽莎、才情横溢的索妮娅、热爱幻想的嘉丽娅、聪明漂亮的冉卡、精明干练的丽达,女兵年轻的心中都怀揣着对未来和幸福的无限向往。
一天,丽达在看望完儿子返回驻地的途中,在树林里发现了两名德国兵。准尉知晓情况后,判定德国兵企图毁坏铁路设施,于是立刻带领五名女兵前去拦截敌人。


准尉和战士们穿过树林和沼泽,赶在黄昏前在一处山岗落脚,等待伏击敌人。然而,在寂静的黎明渐亮的天光中,十六个全副武装的德国兵突然出现在山下。敌情骤变,准尉只好派丽莎赶回驻地求援。不幸的是,身负报信任务的丽莎匆忙中陷入泥淖,命殒沼泽。
孤立无援的准尉和女兵与德国兵打响了最后的战役。女兵一个接着一个,毅然决然地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赢得了这场战斗的胜利。
令人感伤的黎明依旧静悄悄,五个年轻美丽的灵魂永远沉睡在了她们热爱的土地上……

精彩唱段简介:
你们可听到我的呼唤(准尉的咏叹调)
带着深深的怀念,老年的准尉回到当年五位姑娘牺牲的那片白桦林。他深情的呼唤每个姑娘的名字,把鲜花放在她们牺牲的地方。
这是一首别致的咏叹调,是全剧的开篇,也定位了全剧音乐的艺术格调。唱词仅仅由五个女兵的名字和“你们可听到我的呼唤”构成。准尉的歌唱与女兵五重唱《在黎明之前》的音乐同步铺陈相融相伴。
寂静压抑着一切,即使是准尉充满悲情的呼唤也在极力的控制中反衬着寂静的力度。
巴扬轻轻述说,圆舞曲节奏也收缩起节拍强弱对比的起伏。

俄罗斯,我的故乡
这首混声无伴奏合唱篇幅不大,却可称作这部歌剧的点题之曲。经典的俄罗斯旋律融汇着苏联卫国战争歌曲的曲风,表达了俄罗斯人民不惧邪恶的战争,深切的热爱故乡、祖国、生活和平的情感。
乐曲由主歌、副歌和尾声三个部分构成。

黎明就要来了(丽达咏叹调)
女兵班长丽达经常在深夜偷偷溜出军营,穿过森林回家去看望幼小的儿子。这段唱抒发了她见到儿子后的喜悦心情。也揭示了战争带给人们社会生活的巨大伤害。这样的生活事件虽然平凡,但在表现英雄为实现人类和平“大我”利益而牺牲个人亲情“小我”幸福的献身精神方面,却更为真实。
在离别儿子返回军营的路途中,她充满信心的唱出“穿过寂静的树林”、“我满怀喜悦”、“黎明就要来了”。这段咏叹调充满喜悦之情,流畅的旋律在温暖而明亮和声色彩的烘托下激情荡漾,特别是在结尾高音上突如其来的色彩性和声对置,为音乐增添了独特的艺术感染力。

我们必须分离(冉卡咏叹调)
将人物性格塑造深化到排他性的声种选定中,是经典歌剧成功的重要因素。美丽的女兵冉卡有着火一般的爱憎性格,她深爱着有了已经有了家庭的少校,但终因不能在一起而分离。战斗危机时刻她为了掩护战友,大义凛然高唱‘喀秋莎’将敌人引到绝路而慷慨牺牲。她的声种设定是花腔女中音或次女高音。为了表达她必须与深爱的人分离的痛苦,也表达她要和心爱的人在战场上共同战斗的信念。这首咏叹调的音乐在宽广音区中起伏跌宕,抒情的旋律和奔放的舞蹈性节奏相拥层层递进,塑造了冉卡美丽热情浪漫的人物形象,也宣泄了她心灵深处苦痛。

我知道爱情是什么
孤儿院长大的嘉丽娅胆小稚嫩,因为自卑经常编一些不着边际的故事。这段唱花腔女高音咏叹调充分发挥了花腔的艺术表现作用,在大小调和声交替的伴奏种,跳跃的歌唱旋律和灵活穿插的花腔的炫技紧密相接,塑造了单纯、活泼、可爱又故弄玄虚的嘉丽娅,同时也流露了她渴望爱,渴望亲情的情感。

我要对你说我爱你(丽莎咏叹调)
这是整部歌剧中最有戏剧性冲突,分量最重调动舞台艺术手段最多的段唱。 来自乡村的女兵丽莎,暗恋着准尉。面对敌情突变她欣然领命,为了战斗的胜利也为了自己心中暗恋的爱人独自冲向冰冷阴森的死亡沼泽。
丽莎的唱一波三折,时而被恐怖的沼泽吞没,时而在思念准尉而获得力量中拼死前行,最终深陷沼泽而牺牲。在这段唱,丽莎纯情的唱与充满了表现主义的戏剧性夸张的强大的沼泽合唱相对抗。在深陷沼泽无法前行的临死时刻,竖琴急促的音型烘托她最后焦急的爱情表白,死亡愈发临近,音乐愈发婉约和平静。最终丽莎绝命呼唤与强大冷酷的沼泽合唱强烈对抗。孤立无缘的丽莎惨死在沼泽中,而沼泽依然那样阴森冷酷。

在黎明之前(女兵五重唱)
这段五重唱可以说是这部歌剧的标识性唱段。这是由花腔女高音、抒情女高音、戏剧女高音、次女高音和女中音五个声种组成的五重唱。是五个女兵集体的主题曲。音乐的伴奏是由巴扬和重复五件弦乐器组成。歌曲的曲风明显带有苏联时代的风格特征。五个女声各自以歌剧的歌唱质感,在自己合适的音区演绎各自的声部旋律。乐曲结束指出,五个角色交替唱着“在黎明之前”的歌词,表达她在黎明的战斗前的不同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