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五女兵亮相

劳动午报

  (记者 张江艳)11月5日至8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首次与观众见面。近日,在国家大剧院橄榄厅,该剧举行了一场别致的“女兵”见面会。

  伴随巴扬奏响的悠扬乐音,剧中饰演准尉瓦斯科夫的歌唱家刘嵩虎、张扬一声“集合令”,徐晓英、王宏尧、张心、张卓、刘恋,以及宋元明、刘颖、宋倩、郝苗、赵丽丽剧中饰演五位女兵的两组歌唱家,集体亮相。

  对于曾读过小说原著或是看过影视剧的人们而言,《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五位青春与生命凋零在残酷战争中的苏联红军女兵——丽达、冉卡、丽莎、索妮娅、嘉丽娅都给人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而在这部歌剧中,这些人物形象被歌唱家们用曼妙的声音重塑出来。

  其中,班长丽达由戏剧女高音担任,作为在战火中牺牲的边防军官的妻子、孩子的母亲,她有着强烈的复仇使命感与责任感。敢爱敢恨的“金发美女”冉卡,则由花腔女中音担任。在战斗最紧要的关头,她高唱着《喀秋莎》将敌人引向绝路而慷慨牺牲。在森林里长大的纯朴姑娘丽莎,由抒情女高音担任。在战斗危机时刻,她为了赶回营地请求增援而勇敢地冲向冰冷阴森的沼泽。由女中音饰演的喜爱诗歌且性格内向的索尼娅,在战斗中,爆发出不曾有过的勇敢打击敌人。而在孤儿院成长、沉迷美好生活幻想的嘉丽娅由花腔女高音饰演,她虽然胆小稚嫩,却也悲壮的死在战场上。

  在解读人物之余,出演该剧的青年歌唱家表示,她们希望通过这部歌剧,向在战火中消逝的青春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