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下月登台

导演打造诗化歌剧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张学军)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大剧院历时两年多时间精心打造的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于11月5日至8日揭开面纱。昨天,该剧作曲唐建平、编剧万方以及导演王晓鹰等主创团队详解了歌剧的立意与精彩看点。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是苏联著名作家鲍里斯·瓦西里耶夫创作的一部文学经典,描写了苏联卫国战争中,怀揣着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五位年轻女战士,为了保家卫国最终牺牲生命的故事。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电影,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风靡成就了“几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该剧编剧万方,对瓦西里耶夫的小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她表示,将原著改编成歌剧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她为此重读了原著,在尊重小说原著的基础上,通过强化美好与残酷的对比,表达鲜活生命的毁灭带给人们的悲伤和警示。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故事发生在苏联,而作曲家唐建平以打造“中国人脑海中的俄罗斯歌剧”为创作方向,在音乐上将欧洲传统歌剧的质感、俄罗斯民族乐派的美感和前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情感熔为一炉。观众熟悉的《喀秋莎》《小路》等俄罗斯歌曲,也由作曲家在原作基础上全新创造。

  导演王晓鹰表示,他将以写意、诗化的笔调贯穿于全剧的舞台处理中。王晓鹰说,这部戏上半场将表现“爱”和“美好”,下半场则是“死”与“毁灭”。另外,原小说的“洗澡”场面在歌剧中也予以保留。据悉,这一段在舞台上将以舞蹈的形式进行展现,并用唯美的艺术处理展现女性身体的美丽和她们活泼可爱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