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用女兵形象反差战争残酷

京华时报

  (记者 杨杨)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唐建平作曲、万方编剧、张国勇执棒、王晓鹰执导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于11月5日至8日首度与观众见面。昨天,国家大剧院邀请媒体走进其排练厅对该剧排练探班,参演该剧的主演通过“我知道爱情是什么”等咏叹调向记者展现了上半部女战士们的部分生活场景,以及下半部准尉与五位女兵遭遇德军时的场景,让记者感受这部以诗意笔触呈现残酷战争中温暖与美好的原创歌剧。

  当天,该剧展示了女兵们的军营生活以及下半场五位女兵遭遇德国兵时的场景,其中女兵冉卡为了吓退德国兵,跳到河水里洗澡并唱着经典歌曲《喀秋莎》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剧中女兵的美丽身躯与芭蕾舞演员的曼妙舞姿交相辉映。导演王晓鹰称:“这里面蕴含着强烈的象征意味,使女兵们的美好形象与战争的残酷形成强烈的反差,引发人们反战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