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坦坦荡荡做人 清清白白为官

众梨园名家携手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

国家大剧院


京剧名家杜镇杰(左二)、张慧芳(右二)与著名青年京剧演员张建峰(左一)、杨少彭(右一)出席主演见面会 肖一/摄

  由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制作的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将于12月18日至22日在国家大剧院迎来首演。这部讲述孔子七世祖正考父严以修身、清廉从政、恭勤为民、忠义传家故事的新编历史京剧,在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著名导演任鸣、著名戏曲导演、京剧名家陈霖苍、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舞美设计章抗美、服装设计宋立、灯光设计孟彬等当今舞台艺术界领军人物组成主创团队的同时,在演员阵容方面,汇集了杜镇杰、张慧芳、李宏图以及张建峰、杨少彭等当今京剧界众多有票房号召力与影响力的名家名角。12月2日,京剧名家杜镇杰、张慧芳与著名青年京剧演员张建峰、杨少彭出席该剧主演见面会,共话剧中人物崇高人格及在人物塑造方面的亮点。

  杜镇杰泼墨书写31字鼎铭
  携手张建峰塑造孔子七世祖


杜镇杰在见面会现场泼墨挥毫 肖一/摄

  “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粥于是,以糊余口”。西周宋国官拜上卿的三朝元老、孔子七世祖正考父在家庙鼎上铸下的这段惕厉自儆、教训子孙的鼎铭,在历史的长河里一直为后人所传颂。在主演见面会上,饰演正考父的京剧老生名家杜镇杰透露,“我接到这个本子以后,被正考父的伟大人格震撼,也非常受教。特别是这31个字的鼎铭,我在家里认认真真拿毛笔写了无数遍”。当天的见面会,杜镇杰现场泼墨挥毫,再度书写了这段体现正考父位高愈谦、恭俭从政,始终保持人格力量与为官尊严的鼎铭。


杜镇杰介绍对剧中人物的表现手法 肖一/摄

  带着对人物的崇敬之情,杜镇杰在人物表演上,既根植于传统,同时又化用了诸多其他流派与行当的表演元素。杜镇杰说,“戏中,人物年龄跨度比较大,所以,我借鉴了《赵氏孤儿》对于不同年龄程婴的表现手法。其中,在最后的一场,正考父老了,但他还要骑马到民间听老百姓的真实声音,他和管家满仓兴高采烈地去民间,在这里我加了一些周信芳先生《跑城》的表演元素。可是上马的时候,因为年事已高,高头大马他上不去,这里就采用了《小上坟》中旦角的小踮步,但在表演上不会让观众感觉是花旦,还得是个老先生。”而在此之外,杜镇杰还将以一段长达36句的反二黄唱腔“家庙简铜鼎陋毫无气派”表现正考父的崇高情怀。


著名青年奚派老生演员张建峰在见面会表达了对正考父的崇敬 肖一/摄

  将在该戏上半部分饰演正考父的著名青年奚派老生演员张建峰在见面会上同样表达了对正考父的崇敬。在唱腔与表演的处理方面,张建峰说:“唱腔、表演与人物进行紧密融合的同时,由我表演的这两场比较多的体现了奚派唱腔的特色,比如第一场一些唱腔借鉴了奚派名剧《范进中举》的唱腔。我相信这部充分体现了京剧老生声腔魅力的新编历史京剧,一定会让观众听得非常过瘾”。

  李宏图、杨少彭化身忠臣司马牛
  张慧芳曼妙南梆子演绎温婉考父妻


饰演老年司马牛的杨少彭 肖一/摄

  剧中,与正考父肝胆相照的忠臣司马牛由于年龄跨越了30年,而分别由京剧叶派小生名家李宏图与著名杨派青年老生演员杨少彭分别饰演。在剧中,国君派司马牛装扮成逃荒灾民来到蛟河“微服私访”,暗中了解正考父在民间所作所为,由李宏图饰演的司马牛,不仅以丰富的表演层次塑造人物,并且,以“叶派”唱腔为这出以老生为重的戏,带来听觉上的冲击。见面会上,饰演老年司马牛的杨少彭说,“他是个非常公正、耿直的一位老臣。在我表演的老年司马牛的场次中,会有两个动听的唱段。其中在一段二黄唱腔中,用到了‘清板’,这一方面是抒发感情,另一方面表现他为国、为民的心愿,这也是我在这出戏里唱腔上的一个亮点”。


京剧青衣名家张慧芳将饰演考父妻 肖一/摄

  在展现京剧老生及小生艺术魅力的同时,剧中由京剧青衣名家张慧芳饰演的考父妻将为该剧增添一抹亮色。张慧芳说,“考父妻是一个贤内助,她帮助丈夫、体恤民情,特别善良。这个人物的两次出现都是在为正考父以及筑堤的百姓们‘送饭’,但第一次‘送饭’是在严冬,第二次是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大堤也快修成了,人们沉浸欢乐的气氛中。在唱腔上,我将分别通过一段南梆子以及几段西皮流水,为这出以男性为主的戏,增添一些唱腔与表演的色彩”。

  在以上主演之外,北京京剧院韩胜存、黄柏雪、韩巨明、梅庆羊、倪胜春等各行当优秀京剧演员,也将加盟该剧,并以强大的阵容、纷呈的流派,共同诠释该剧“官高不可忘根本,根本原在民心载”这一核心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