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任鸣携手陈霖苍共同执导

京剧《正考父》下月首演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张学军)12月18日至22日,由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制作的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将在戏剧场迎来首演。

  据介绍,正考父是春秋时期宋国大臣,曾连续辅佐宋国戴、武、宣三代国君,官拜上卿,德高望隆。难得的是,他身居高位,却能清廉自守、律己愈苛。在家庙的鼎上,正考父铸下31字铭文:“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粥于是,以糊余口。”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由这几十字的记载铺陈而出,塑造了正考父为官爱民亲民、为臣公忠体国、为人恭俭清廉的人物形象。

  该剧由北京人艺院长、导演任鸣携手戏曲导演、京剧名家陈霖苍共同执导,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担任作曲、唱腔设计与指挥,京剧名家杜镇杰、李宏图、张慧芳携手青年京剧演员张建峰、杨少彭领衔上阵。

  导演任鸣表示,《正考父》将以“七分传统,三分古风”为舞台创作的总体理念,根据该剧所表现的时代,体现古风、古韵、古意。舞美呈现上,将以三幅中国古画为背景,营造诗意美。在音乐与唱腔上,充分挖掘京剧老生唱腔的魅力,特别是剧尾一段长达36句的反二黄唱段,表现出正考父的崇高情怀;忠臣司马牛与正考父肝胆相照的抒怀、考父妻的南梆子唱段、小丫头妞妞俏皮风趣的唱腔等,也将成为剧中人物唱腔的亮点。在整体音乐呈现上,朱绍玉说:“该剧立足于京剧传统,同时还要表现出故事的时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