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严以修身、清廉从政、恭勤为民、忠义传家

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下月首演

国家大剧院


《正考父》剧组在国家大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高尚/摄

  由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制作的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将于12月18日至22日迎来首演。11月18日,剧组在国家大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推介这出讲述孔子七世祖正考父严以修身、清廉从政、恭勤为民、忠义传家故事的精彩大戏。

  正考父是春秋时期宋国大臣,曾连续辅佐宋国戴、武、宣三代国君,为三朝元老,官拜上卿,德高望隆。难得的是,他身居高位,却能清廉自守、修身谨严,官位愈高愈是谦卑,律己愈苛。在家庙的鼎上,正考父铸下31字铭文:“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粥于是,以糊余口。”(意思是说,我曾经三次被国君任命为上卿,每一次都是诚惶诚恐,第一次是弯腰受命,第二次是鞠躬受命,第三次是俯下身子受命。平时总是顺着墙根儿走路,生怕别人说我傲慢。尽管这样,也没人看不起我或胆敢欺侮我。不论是煮稠粥还是熬稀粥,都是在这一个鼎里,只要能糊口度日就满足了。)以此来惕厉自儆,并教训子孙。在中国历史上,正考父作为严以修身、恭俭从政、忠义传家的典范而被敬仰,其事迹见于《国语》、《左传》、《史记》等多种史籍。

  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由史籍上寥寥几十字的记载铺陈而出,以充满历史感的笔触,塑造了正考父为官爱民亲民、为臣公忠体国、为人恭俭清廉的人物形象,通过“筑堤”和“考鼎”两条故事线,表达了“官高不可忘根本,根本原在民心栽”这一核心思想。在全党正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今天,推出这样一部从历史中关照现实的剧作,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高尚的人格操守、为社会增添更多正能量,无疑具有现实意义。

  该剧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著名导演任鸣携手著名戏曲导演、京剧名家陈霖苍共同执导,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担任作曲、唱腔设计与指挥,集聚了舞美设计章抗美、服装设计宋立、灯光设计孟彬等舞台艺术各领域的领军人物。演员阵容方面,将由京剧名家杜镇杰、李宏图、张慧芳携手著名青年京剧演员张建峰、杨少彭领衔。


舞美将以中国古画为背景,以写意的方式营造悠远与空旷的诗意美

  新闻发布会上,导演任鸣表示,《正考父》将以“七分传统,三分古风”为舞台创作的总体理念,在充分尊重京剧传统的同时,根据该剧所表现的时代,体现古风、古韵、古意。舞美呈现上,将以三幅中国古画为背景,以写意的方式营造悠远与空旷的诗意美。音乐与唱腔方面,依据剧中人物的行当特点,充分挖掘京剧老生唱腔的魅力,特别是剧尾一段长达36句的反二黄唱段,酣畅淋漓地表现出正考父的崇高情怀;忠臣司马牛与正考父肝胆相照的抒怀、考父妻的南梆子唱段、小丫头妞妞俏皮风趣的唱腔等,也将成为剧中人物唱腔的亮点。而在整体音乐呈现上,既气魄宏大又不乏细腻与灵动,乐队的音乐色彩方面通过古筝、笙等乐器营造古香古色的韵致。朱绍玉说,“立足于京剧传统的同时,还要表现出故事的时代感,要符合现代审美。我希望这部戏的唱腔既能让老戏迷听得过瘾,也能得到京剧新观众的喜欢。”

  《正考父》是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继《赤壁》、《天下归心》之后的又一次携手。国家大剧院建院八年以来,推出多部具有中华文化底色与鲜明民族特色的京剧作品,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