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任鸣导演历史京剧《正考父》

北京晨报

  (记者 和璐璐)由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制作的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将于12月18日至22日首演。该剧讲述孔子七世祖正考父严以修身、清廉从政、恭勤为民、忠义传家故事。

  正考父是春秋时期宋国大臣,曾连续辅佐宋国戴、武、宣三代国君,为三朝元老。正考父曾称,三次被国君任命为上卿,每一次都是诚惶诚恐,第一次是弯腰受命,第二次是鞠躬受命,第三次是俯下身子受命。尽管这样,也没人看不起我或胆敢欺侮我。以此来惕厉自儆,并教训子孙。在中国历史上,正考父作为严以修身、恭俭从政、忠义传家的典范而被敬仰,其事迹见于《国语》、《左传》、《史记》等史籍。

  该剧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著名导演任鸣携手著名戏曲导演、京剧名家陈霖苍共同执导,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担任作曲、唱腔设计与指挥,集聚了舞美设计章抗美、灯光设计孟彬等。演员阵容方面,将由京剧名家杜镇杰、李宏图、张慧芳携手著名青年京剧演员张建峰、杨少彭领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