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编《正考父》“老生大荟萃”

京华时报

  (记者 田超)昨天,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剧组在国家大剧院举办发布会,导演任鸣、陈霖苍,作曲朱绍玉,舞美设计章抗美等向媒体介绍了这出大戏的创排情况。著名作曲家朱绍玉表示,他参与创作过120多出戏,有这么多老生唱腔、这么多老生角色的还是第一次。

  正考父是春秋时期宋国大臣,也是孔子七世祖。他曾连续辅佐宋国戴、武、宣三代国君,虽然身居高位,却能清廉自守。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根据史籍上寥寥几十字的记载创作而成,以充满历史感的笔触,塑造了正考父为官爱民亲民、为臣公忠体国、为人恭俭清廉的形象。

  在演员阵容上,《正考父》将由京剧名家杜镇杰、李宏图、张慧芳领衔,青年老生演员张建峰、杨少彭也将担任重要角色。朱绍玉特别提到了剧中的几位老生演员,他说:“我之前写过120多出大戏,有这么多老生唱腔和这么多人的,还是第一次,观众能听到不同的老生流派。我把这出戏称作是老生行当的大荟萃。”该剧由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制作,将于12月18日至22日在大剧院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