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正考父》满满正能量演员也受教

北京日报


  (记者 牛春梅)“这个人物身上传递出的是满满的正能量,不仅我们演戏的受益,对观众也会有启发……”由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制作的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日前在北京京剧院进行响排,主演杜镇杰如此感慨地说。

  《正考父》讲述的是春秋时期宋国大臣、孔子七世祖正考父,严以修身、清廉从政、恭勤为民、忠义传家的故事。该剧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导演任鸣携手著名戏曲导演、京剧名家陈霖苍共同执导,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担任作曲、唱腔设计与指挥,同时聚集了舞美设计章抗美、服装设计宋立、灯光设计孟彬等舞台艺术各领域的领军人物。

  强大的演员阵容,使这部戏更加受戏迷的期待。剧中,不仅有京剧名家杜镇杰、李宏图、张慧芳携手青年京剧演员张建峰、杨少彭领衔主演,北京京剧院的老生演员也悉数上阵。

  与其它戏不同,杜镇杰认为这是一部让自己非常受教育的戏,“接到这个本子以后,我感到这个人物给我的教育意义太大了。正考父这么大的官,还顺着墙走,人们没有看不起他的。”虽然杜镇杰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演员了,但这部戏对他而言也有不少挑战,“艺术,我们要从‘术’上入手。我有一段36句‘反二黄’唱腔,远远超过了以往老生唱段的长度,不能展开了唱,也不能浓缩了唱,而是要分段落唱,有紧凑有舒展,力道有了,也不显得拖沓。”

  虽然是新编戏,但杜镇杰在表演上还是借用了不少传统戏的东西。在这部戏里,正考父前面是30多岁,后面一下子跨度到70多岁,杜镇杰就向传统戏《赵氏孤儿》借鉴了程婴这个角色不同年龄的表现手法,前面给观众一种朝气蓬勃的感觉,到后面则低沉下来。在正考父上马的那段戏里,因为年纪太大,高头大马上不去了,他又借鉴了《小上坟》中的小踮步。这种脚步其实非常不好走,得让人感觉不是花旦,而是一位老先生,这在细节上的要求非常高。

  “无论新戏老戏,京剧都不能离开传统,并不是说我们抱着传统不放,而是因为传统京剧经过几百年的磨炼,已经非常完善,京剧演员用传统就能把自己‘武装’得满满的,排新编戏,揪着一点放在里头就很好了。”杜镇杰说。

  李宏图是当下京剧界小生的领军人物,他在该剧中饰演的丑牛这个人物也是一大亮点。他在人物刻画上格外用心,“我在前面是用了小生‘穷生戏’的表演技术,后来一变服装,暴露身份以后,又有另外的表现,让整个人物显得比较可爱。”张慧芳在剧中饰演正考父的夫人——一位善良、体恤民情的女性,全力帮助丈夫完成他的心愿。在张慧芳看来,在这个以男性角色为主的戏中,正考父妻子的唱腔色彩和表演色彩都很贴近民情,同时又有跳跃,也有活泼的东西在里面,为整部戏增添了色彩。

  该剧将于12月18日至22日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