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史诗歌剧打造长征英雄群像

文汇报
伴随着《三月桃花心中开》《我们终将得胜利》《寒夜中》等经典唱段渐次响起,飞夺泸定桥、跨越雪山草地、会宁会师等一幕幕在舞台上勾勒出红军长征的英雄群像,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作为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特邀剧目,于前昨两日(6日、7日)亮相江苏大剧院歌剧厅,给观众带去诸多感动与震撼。
歌剧《长征》诞生于2016年,由作曲家印青,剧作家邹静之,导演田沁鑫、杨笑阳合力打造。《长征》从普通红军战士和普通百姓的视角串联起长征过程中的重要节点性事件,在兼具史诗感与当代审美的舞台上,以现实主义手法再现了红军长征的艰苦过程,歌颂为信仰而奋斗牺牲的崇高信念。
记者从国家大剧院获悉,此次登上中国歌剧节舞台的《长征》团队达360余人,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携手阎维文、王海涛、王宏伟、王喆等实力歌唱家以及山西吕梁民间艺术团演绎,是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历次巡演中规模最庞大的一次。此前历经三轮在京热演,歌剧《长征》已成为叫好又叫座的红色经典佳作,此番在江苏大剧院的两场演出票也于一周前售罄。
歌唱家阎维文用“过瘾”形容再次饰演“彭政委”的切身感受,他说:“歌剧《长征》是一部越演过瘾也越演越上瘾的好剧,通过前三轮的演出,我对彭政委这个角色越来越熟悉,在台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入戏。一部好的作品一定要千锤百炼,歌剧《长征》会在歌剧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歌唱家王宏伟则认为《长征》参加中国歌剧节,不仅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而且能够让更多观众从中感受到长征精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