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尼采蒂作为19世纪上半叶意大利歌剧创作领域的优秀代表人物之一,与罗西尼、贝里尼一起被称为美声学派三巨头。国家大剧院曾制作推出了多尼采蒂的喜歌剧《爱之甘醇》《唐·帕斯夸莱》,《军中女郎》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三部多尼采蒂喜歌剧作品。
《军中女郎》又称《联队之花》,二幕歌剧, 第一幕讲述了女主角玛丽亚在军队中的生活,第二幕讲述了她在城堡中的生活。这部歌剧的剧情诙谐幽默、欢乐轻快、通俗易懂,音乐表现力十分丰富,男女主角的唱段也独具风格和难度。剧中被称为“男高音禁区”的咏叹调《多么快乐的一天》,需在2分钟内连续唱足9个高音C,让众多男高音对这部歌剧“望而却步”。帕瓦罗蒂就是通过《军中女郎》这部歌剧从此被称为“高音C之王”。
继《爱之甘醇》《唐·帕斯夸莱》之后,国家大剧院再度邀请意大利著名歌剧导演马埃斯特里尼领衔制作《军中女郎》。马埃斯特里尼以喜剧见长,将故事发生的时间设定为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在剧中设计了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巧妙对白,并加入升降雪地、北极熊、直升机、雪橇、帐篷等多种元素,配以丰富的多媒体影像,使整部喜歌剧既轻松活泼又不失传统歌剧的优雅,既贴合现代观众的审美情趣,也将带来全新的视听享受。 


主创
  挥:马泰奥·贝尔特拉米
  演:皮埃尔·弗朗切斯科·马埃斯特里尼
舞美设计/多媒体设计:胡安·吉叶莫·诺瓦                                            
服装设计:卢卡·达拉尔比
灯光设计:帕斯卡尔·梅拉特
编    舞:阿蕾桑德拉·潘泽沃尔塔
合唱指挥:马可·贝雷依                                                               
 
主演
玛丽(女高音):萨比娜·普埃托拉斯/郭橙橙
托尼奥(男高音):石倚洁/皮耶罗·阿达尼
苏尔皮斯(男中音):乔瓦尼·罗密欧/刘嵩虎 
侯爵夫人(女高音):多丽丝·兰普雷克特
公爵夫人(女高音):丹妮拉·马祖卡托
奥坦西斯(男中音):王鹤翔
上等兵(男低音):赵登辉
村民(男高音):门宏多 
公证人:郭烁杰



自幼在军队中长大的姑娘玛丽是一个被苏尔皮斯中士收养在军队中的孤儿,她乐观愉快,总是歌声不辍,大家都叫她军中女郎。她爱上了在悬崖上救了自己的青年托尼奥,托尼奥也为了她成为一名士兵,在军营里,他们互诉对彼此的真情与衷心。得知托尼奥要被当作奸细处决,玛丽极力向军队求情救下了情郎。正当两人互诉爱意、沉入爱河时,玛丽却被贝根菲尔德侯爵夫人认作自己姐姐的女儿并决定把她带回到巴黎的古堡。这时,士兵们来到古堡,托尼奥因立了功已升为军官,玛丽、托尼奥和中士三人因重逢而欢欣。玛丽把托尼奥介绍给侯爵夫人,侯爵夫人却宣布玛丽要与克拉肯持罗普公爵结婚,要托尼奥马上离开。不愿屈从的玛丽与托尼奥商议决定私奔。无奈之下,贝根菲尔德侯爵夫人道出实情,原来玛丽是自己与情人的私生女。玛丽得知母命难违,只好签下婚约。但士兵们却强烈反对侯爵夫人的安排,托尼奥带着军队的士兵唱着《我们来救自己的女儿》冲进来,高喊“不准她成为婚姻的牺牲品”。玛丽也叙述了自己在军营中成长的经历。最终,被感动的侯爵夫人做出了让步并接受了托尼奥,有情人终成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