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高扬理想信念

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三度热演

国家大剧院
红色史诗歌剧《长征》拉开第三轮热演的大幕 王小京/摄

在国家大剧院迎来建院十周年之际,12月21日,由作曲家印青、剧作家邹静之、导演田沁鑫、杨笑阳合力打造的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拉开第三轮热演的大幕。本轮演出,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管弦乐团音乐总监吕嘉倾情执棒,歌唱家阎维文、王海涛、王宏伟、王喆、龚爽再一次为观众栩栩如生地刻画长征英雄群像。

第一幕·瑞金 演出剧照 王小京/摄

“正月阳雀飞上崖,三月桃花心中开”,一曲荡涤人心的序曲之后,伴着《三月桃花心中开》的合唱,一场“歌剧视听化的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史诗画卷,又一次铺展在观众的面前。告别瑞金的离绪与“我们终将得胜利”的豪情,湘江战役的惨烈与为理想永不后退的壮志,黔北重镇遵义的质朴民风与迎来“新的转折点”的士气鼓舞,以及飞夺泸定桥的艰险与壮烈,爬雪山、过草地的团结互助与艰苦卓绝……歌剧《长征》以磅礴雄浑,同时又充满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的音乐,兼具史诗感与当代审美的舞台呈现,忠实再现红军长征征途上那些重要的历史节点性事件。导演田沁鑫表示:“《长征》前两轮演出收到了观众热烈的反响,我觉得观众之所以喜欢这部歌剧,是因为它让身处和平年代的观众,感受到了一种信仰、一种力量、一种审美、一种时代的声音”。

第五幕·雪山草地 逼真舞台场景 王小京/摄
 
当晚的演出,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再次以深厚的艺术功力,将彭政委的铁血与柔情塑造得真实感人。阎维文说:“前两轮十几场的演出以及歌剧电影《长征》的播出,都收到了观众良好的反馈。从艺术角度讲,我们在一步步向更精品的方向努力,从社会效益讲,让更多的年轻人,在欣赏歌剧艺术的同时,不仅对长征这一震惊世界、独一无二的壮举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激励观众去追求红军指战员‘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境界”。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王海涛、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喆、青年歌剧演员龚爽也以真挚的情感、细腻的表演,鲜活的塑造曾团长、平伢子、洪大夫、万霞等红军战士形象。其中,平伢子饰演者王宏伟一曲长达10余分钟的《我舍不得离开红军》与洪大夫饰演者王喆的《告别的时刻就要来临》所表现出的为改变旧世界而不畏牺牲的崇高境界,依旧令人动容。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吕嘉率领下,全情投入,充分展现这部歌剧的音乐力量。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与来自吕梁市民间艺术团的舞蹈演员,以壮阔的合唱、震撼的舞姿,展现出红军不惧强敌、不怕险阻的英雄气概。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阎维文塑造出鲜活的红军形象 王小京/摄

本轮歌剧《长征》演出将持续至25日。23日晚,歌剧《长征》将由歌剧演员王冲、王鹤翔、梁羽丰、李欣桐、王一凤等领衔。而在此之外,1月6日、7日,歌剧《长征》将作为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特邀剧目亮相江苏大剧院,阎维文、王海涛、王宏伟、王喆等国内实力歌唱家将再度演绎这部代表民族精魂的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