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比才的《卡门》、奥芬巴赫的《霍夫曼的故事》以及圣-桑的《参孙与达丽拉》之后,国家大剧院将在2018年年初将另一位19世纪法国浪漫主义时期作曲家儒勒·马斯奈的传世之作《泰伊思》揽入经典保留剧目宝库之中,并作为2018年开年大戏呈现给中国观众。同时,大剧院再次邀请到“歌剧之王”普拉西多·多明戈、天才导演乌戈·德·安纳以及法语歌剧指挥翘楚帕特里克·富尼耶联袂打造国内第一版《泰伊思》。此外,埃尔莫奈拉·亚赫、达维尼娅·罗德里格斯、马克·巴拉德、亚历山德罗·利贝拉托雷、李毅、张文巍、德扬·瓦契科夫、贾坤、董芳、段妮娜、洪之光、张文沁等来自海内外的优秀歌唱家也将共同为观众演绎这部马斯奈经典之作。


歌剧《泰伊思》由剧作家路易·加莱根据法国作家阿纳托尔·法朗士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该小说曾于1921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法国作曲家儒勒·马斯奈谱曲,1894年2月16日在巴黎歌剧院首演。该剧通过年轻的修道士阿塔纳埃尔为拯救名姬泰伊思而堕落沉沦的故事,表现精神与肉体永无止息的纠葛。音乐方面,作曲家为男女主角谱写了大量优美的咏叹调与重唱。剧中第二幕第一场与第二场中间的间奏曲《沉思曲》,经常单独在音乐会上演奏,是小提琴独奏曲中历久不衰的经典名曲,也是马斯奈最为知名的代表作品。


指挥:帕特里克·富尼耶
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乌戈·德·安纳
灯光设计:韦尼乔·凯利
多媒体设计:塞尔乔·梅塔里
图像设计:马迪亚·梅塔里
编舞:阿蕾桑德拉·潘泽沃尔塔
合唱指挥:帕特里克·马里·奥贝尔



  主演:
  泰伊思(女高音):埃尔莫奈拉·亚赫、达维尼娅·罗德里格斯
  阿塔纳埃尔(男中音):普拉西多·多明戈(2月2日、5日)、马克·巴拉德(2月3日、6日)
  尼西亚斯(男高音):亚历山德罗·利贝拉托雷、李毅
巴雷蒙(男低音):张文巍、德扬·瓦契科夫
  克罗比尔(女高音):贾坤
  米尔达尔(女中音):董芳
  阿尔比娜(女低音):段妮娜
  仆人(男中音):洪之光
  巫女(女高音):张文沁

 
 
 

四世纪拜占庭时期的埃及,年轻的修道士阿塔纳埃尔想要说服泰伊思成为一个基督徒,但泰伊思却是亚历山大城的绝代名姬,是维纳斯的信徒。当阿塔纳埃尔发觉他对泰伊思深深痴迷的时候,一切都太晚了。曾经堕落在享乐中的妓女泰伊思,被阿塔纳埃尔感化而有了信仰,而原本虔诚的修道士却显露了罪恶的本性,反而迷惑于泰伊思美丽的肉体而沉沦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