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长征》亮相第三届中国歌剧节

中国史诗歌剧打造长征英雄群像

国家大剧院

《长征》在江苏大剧院上演牛小北/摄

1月6至7日,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特邀剧目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成功上演。歌剧《长征》由作曲家印青、剧作家邹静之、导演田沁鑫、杨笑阳合力打造。此次在江苏大剧院的舞台上,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管弦乐团音乐总监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携手阎维文、王海涛、王宏伟、王喆等国内实力歌唱家和来自山西吕梁市民间艺术团的舞蹈演员们再度演绎了这部代表民族精魂的艺术作品。


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演绎《长征》牛小北/摄

剧中的《三月桃花心中开》《我们终将得胜利》《寒夜中》等经典唱段,已在群众中广泛流传牛小北/摄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首次参与中国歌剧节牛小北/摄

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厅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于2017年12月16日在南京拉开序幕。其中,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作为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特邀剧目在江苏大剧院登台,这不仅是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首次参与中国歌剧节,同时也是在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首次代表北京市参与国内重大艺术节,对展示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水平,展示首都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积极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番在江苏大剧院的两场演出受捧,在演出前一周均已售罄牛小北/摄

首演引发观众站立鼓掌牛小北/摄

2016年,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推出了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历经三轮热演,这部收获了无数业内外人士“点赞”的歌剧,已成为一部既叫好又叫座的红色经典佳作,在京三轮演出均实现票房提前售罄。此番在江苏大剧院的两场演出也在演出前一周均已售罄。
歌剧《长征》以普通红军战士和普通百姓的视角为切入点,以现实主义手法忠实地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艰苦过程,通过普通红军战士和民众的视角和感受,串联出长征过程中的重要节点性事件,忠实地再现了那段“苦难的辉煌”,歌颂了中国工农红军为信仰而奋斗牺牲的崇高理想信念,并以此缅怀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同时,剧中的《三月桃花心中开》《我们终将得胜利》《寒夜中》等经典唱段,已在群众中广泛流传。而无论是《长征》的舞台演出,还是歌剧电影《长征》的银幕重现,观众都被勇往直前、坚韧不拔的红军精神所震撼,为红军战士的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风貌而动容。


歌剧《长征》串联出长征过程中的重要节点性事件,忠实地再现了那段“苦难的辉煌”牛小北/摄

1月6日,由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王冲、王鹤翔、李欣桐,大剧院合唱团员梁羽丰,青年歌唱家王一凤等领衔的阵容率先亮相。随着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指挥家吕嘉的带领下奏响铿锵的序曲旋律,观众的思绪被引领到了八十年前的峥嵘年代,从王冲饰演的彭政委与李欣桐饰演的洪大夫在瑞金依依惜别,从在瑞金奋勇杀敌到在遵义迎来历史转折点,从飞夺泸定桥到跨越雪山草地,最终在会宁迎来长征的胜利,歌剧《长征》以磅礴雄浑,同时又充满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的音乐,兼具史诗感与当代审美的舞台呈现,带给南京观众诸多感动与震撼。一位年轻观众说:“歌剧《长征》不仅让我看到了国家大剧院排演歌剧的高水准,更让我看到了国家大剧院面对革命历史的用心。《长征》讲述的历史虽然与我们今天生活的时代有很多不同,但剧中的人物、唱段还是能够激发我的共鸣,能够感受到革命年代的顽强精神,并且能够鼓舞我们在当下继续努力。”


1月6日,由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阵容率先亮相牛小北/摄

1月7日,由歌唱家阎维文、王海涛、王宏伟、王喆、龚爽组成的实力阵容再一次为观众栩栩如生地刻画长征英雄群像。阎维文饰演的彭政委与王喆饰演的洪大夫共同完成的二重唱“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彭政委在湘江之战间隙唱起的咏叹调“寒夜中”,以及由龚爽饰演的万霞演唱的歌谣体唱段“三月桃花心中开”等经典唱段陆续响起,赢得了观众们热情的掌声。歌唱家王宏伟饰演的平伢子在雪山草地这一幕中陷入沼泽牺牲的最后一刻,唱起的咏叹调“我舍不得离开红军”情感真挚,不少观众纷纷在动人心魄的歌声中留下热泪。由大剧院合唱团演唱的“神圣的自由谁敢来侵犯”“我们终将得胜利”等唱段雄浑有力,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经典唱段极具感染力的同时,台上演员的表演同样极具张力,驻院歌剧演员关致京将饰演的军团长一角在战斗中的果断威严与面对战友的亲切体贴进行了细致刻画,李杨饰演的红军战士李文化与黄训国饰演的商人刘平权等在舞台上每一个细微动作都细腻诠释着人物的内心起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1月7日,由歌唱家阎维文、王海涛、王宏伟、王喆、龚爽组成的实力阵容演绎《长征》牛小北/摄

此次歌剧《长征》的团队人数达到360余人,是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历次巡演中规模最庞大的一次。在整个巡演中,艺术家与团队工作人员,共同克服时间紧迫、突遇大规模降雪天气等困难,以长征精神排演长征,为观众高质量呈现了这部史诗歌剧。歌唱家阎维文用“过瘾”形容再次饰演彭政委这一角色的切身感受,“歌剧《长征》是一部越演过瘾也越演越上瘾的好剧,通过前三轮的演出,我对彭政委这个角色越来越熟悉,与大家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在台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入戏。今天参加中国歌剧节,国家大剧院能够把这样伟大的作品带到这里,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部好的作品一定要千锤百炼,歌剧《长征》会在歌剧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南京的观众非常热情,作为歌唱演员我能感受到他们被这部歌剧、被长征精神所感染。”在另一组阵容中同样饰演彭政委这一角色的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王冲说到:“这一次来南京演出《长征》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次挑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一个新的舞台来演规模这么大的一部歌剧,其中肯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这一切都被克服了。随着饰演彭政委这个角色的轮次越来越多,就愈发能感受到自己真正融入了这个角色,这一次在江苏大剧院的舞台上这种感觉更深切。江苏的观众也非常热情,给我带来了很大惊喜。”歌唱家王宏伟则认为《长征》参加中国歌剧节,不仅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更能够让更多观众感受长征精神的力量,“国家大剧院的歌剧《长征》来到江苏参加第三届中国歌剧节,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歌剧《长征》在这个舞台上能够与来自全国的歌剧精品进行交流,同时也通过这样的演出将长征精神传递给更多的观众,让观众通过观演歌剧,了解那段历史,了解长征精神。”

歌剧《长征》团队合影牛小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