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相约仲夏夜 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本月启幕

北京晚报
7月13日至23日,第九届“漫步经典”音乐会将在这个热情而浪漫的夏日再次席卷京城。“漫步经典”音乐会是国家大剧院的原创音乐品牌,也是爱乐者一年一度的盛夏音乐狂欢节。

流年如梭 精彩不断
自2009年起,漫步经典音乐会至今已历8届,以独具匠心的曲目策划、轻松活泼的音乐会风格,形成了北京独具特色的夏日音乐品牌。
2013年的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音乐会邀请到了BBC音乐会管弦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三支中外著名演奏团体,为观众呈现六个不同主题的缤纷夜晚。
2014年,“跨界”成为当年“漫步经典”音乐会的主题。来自法国马赛歌剧院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李飚打击乐团,以及诸多中外艺术家及组合,依次呈献五场缤纷色彩与主题的“撞色”之夜。
2015年,国家大剧院年“漫步经典”音乐会在古典音乐世界中“另辟蹊径”,打造一个回归自然的“音乐丛林”。五支中外劲旅,六场音乐会,打开观众想象力,开启神秘莫测的“丛林之旅”。
2016年,“漫步经典”音乐会特别策划了“漫步欧洲”的主题,以作曲家和作品为主线,用缤纷旋律绘制出一部欧洲音乐地图,带领观众踏上一场神秘而浪漫的欧洲之旅。
2017“漫步经典”将以“四季”主题贯穿始终。在11天的时间里,5支中外名团将在6场音乐会里集中呈现9位中外作曲家创作的四季题材佳作,带观众聆赏音乐中的春夏秋冬,打造耳畔别样风景。

漫步四季 感受经典
7月13日、14日,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将“领跑”今年的“漫步经典”音乐会。届时,他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并携手小提琴家吕思清、欧美乐坛近年来炙手可热的青年钢琴家贝佐德·阿布杜瑞莫夫,为观众带来一场名为“夏夜传说”的主题音乐会。本次音乐会的重头戏是科萨科夫的代表作《天方夜谭》。该作取材于家喻户晓的阿拉伯民间故事“一千零一夜”,以光怪陆离的阿拉伯传说把有关夏夜的幻想带向无尽远方。这是西方音乐史上地位非同一般的一部作品,不仅以其东方异域色彩及夸张奇幻场景而成为浪漫主义音乐的巅峰作品,而且以其精妙无比的配器法成为后世无数作曲家竞相研习膜拜的优秀楷模。此外,吕思清、阿布杜瑞莫夫还将分别带来巴伯《小提琴协奏曲》、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这两首脍炙人口的作品,更会让这趟夏夜音乐旅程变得愈加丰富和五光十色。
7月23日,为“漫步经典”压轴的是何塞·塞雷布里埃与爱尔兰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何塞·塞雷布里埃是古典音乐界最伟大的指挥家、作曲家之一,作为指挥家,他先后八次获得格莱美金唱片奖,39次格莱美金唱片提名。在23日的音乐会中,他将带领这支欧洲名团,特别演奏中国著名作曲家叶小纲的作品《冬》。这部作品创作于1988年,展示了作曲家初到美国时的艺术状态,在1991年获得了美国“哈沃德·汉森”奖。此外,音乐会还包含选自威尔第歌剧《西西里晚祷》中的芭蕾段落“四季”,以及格拉祖诺夫《四季》全套的精彩演绎。
除音乐厅内的精彩外,国家大剧院还将一如既往地通过直播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这场轻松的消夏音乐盛会之中。往年,国家大剧院都是通过街头大屏幕的直播,将音乐会传播给街道上的市民和游客。今年,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将与移动咪咕直播、豆瓣、北京时间、优酷等多家网络平台,对本次“漫步经典”的6场音乐会进行实时直播,让剧场内的美妙乐音进入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