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带来夏日凉爽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炎热的夏季听一曲古典音乐经典旋律,一股凉爽的感觉会油然而生。7月15日至26日,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英国室内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德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五支中外劲旅,将与著名指挥家夏尔·迪图瓦、斯蒂芬妮·冈利、谭利华、洪毅全、帕特里克·朗格,以及李云迪、卡罗琳·戴尔、赫伯特·舒赫、黄蒙拉、梁宁等诸多中外名家携手,带来多部以自然与动物为主题的经典曲目。

  据介绍,7月15日,指挥大师迪图瓦、国际著名钢琴家李云迪将携手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为漫步经典音乐会拉开帷幕。从贝多芬、柏辽兹到谭盾,诠释的不止是古典经典,还有当代作曲大师迸发的音乐灵感。届时,谭盾受卡内基音乐厅委约创作的新作《森林:鸟与风的密语》将首次亮相中国,李云迪也将献上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的精彩演绎。7月25日,德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的一众年轻乐手将带来门德尔松“意大利”交响曲,普罗科菲耶夫“古典”交响曲、科普兰的《阿帕拉契亚之春》等经典曲目。这场音乐会中,他们将展现特有的“活力之声”,勾勒无数人所向往的“世外丛林”。

  在本届的漫步经典中,英国室内乐团可谓高水准乐团,7月16日,他们将带来一套海顿的交响乐作品,从歌剧《无人岛》的序曲到“母鸡”交响曲,讲述“音乐之父”海顿脑海中那段不为人知的“漂流记”。7月17日,贝藏松、托斯卡尼尼国际指挥大赛“双料”金奖得主,新加坡指挥家洪毅全将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年轻才俊们用音乐勾勒不可思议的丛林幻想,带来《鹅妈妈》、《火鸟》、《春之歌》等一系列美轮美奂的旋律。 7月18日,由指挥大师谭利华和北京交响乐团带来的音乐会则可以用“奇幻”来形容。《动物狂欢节》中的狮王、乌龟、大象、天鹅将纷纷“出场”挑战观众的想象力,号召大家卸下包袱,一身轻松地加入这场与众不同的丛林狂欢。还有充满童趣的《彼得与狼》、神秘轻盈的《蝙蝠》序曲也将一同加入狂欢队列。7月26日,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将以一场为观众特别打造的专属音乐会为漫步经典压轴。北京交响乐团将携手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得主黄蒙拉、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玫瑰骑士”主角梁宁,从古典音乐频道“音乐商店”千首曲目库中拾珍撷萃,演奏演唱《晨曲》、《春之声圆舞曲》、《沃尔塔瓦河》、《自新大陆》《四季》等众多美妙旋律。

  国家大剧院将携手中国移动和视频与和视界,对漫步经典的开幕音乐会实行院内外“轻松对接”。届时,美妙的音乐将通过手机终端以及网络视听的形式,以最快捷的速度第一时间来到百姓身边,而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也将一如既往承载音乐传播的使命,对7月15日开幕音乐会以及7月26日古典音乐频道音乐商店特别音乐会进行同步直播,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这场轻松的夏日音乐盛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