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两场音乐会中,吕嘉音乐总监将同我们携手中西两位独奏家:吕思清是国家大剧院的老朋友,也是中国小提琴界的领军人物和民族骄傲;阿布杜瑞莫夫则是欧美乐坛近年来炙手可热的青年才俊,也曾多次与欧洲顶尖乐团到访国家大剧院。 
宁静而深邃的夏夜总是给人无尽畅想。作为今年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音乐会的组成部分,我们特意选择了格拉祖诺夫《四季》中的《夏》,来呼应今年“漫步经典”音乐会中有关“四季”的主题。里姆斯基-科萨科夫(1844-1908)恰好也完成于某个夏天的交响组曲《天方夜谭》,或许也会以其中光怪陆离的阿拉伯传说把我们有关夏夜的幻想带向无尽远方。而柴科夫斯基与巴伯脍炙人口的两首协奏曲,更会让这趟夏夜音乐旅程变得愈加丰富和五光十色。 


不过,当我们乘着诸位先师的音乐而惬意地遨游夏夜时,可能总会忘记作曲家们当时创作时的纠结与艰难:今天看来,巴伯(1910-1981)的小提琴协奏曲与柴科夫斯基(1840-1893)的第一钢琴协奏曲都堪称自己国家标志性的协奏曲,当他们的诞生历程却有着不约而同的曲折。柴科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创作于1874-1875年之间,作者本计划将其献给好友暨著名钢琴家尼古莱·鲁宾斯坦并邀其首演,而后者当时的确也已是柴科夫斯基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但鲁宾斯坦在作品完成后却出人意料地回应以无情的批评并拒绝为之首演,愤怒而失望的柴科夫斯基随后决定将作品题献给指挥家汉斯·冯·彪罗(Hans von Bülow)。巴伯则是在1938年受费城企业家塞缪·塞米文·菲尔斯及俄罗斯小提琴家伊索·布里赛利(Iso Briselli)之委托,而在次年前往瑞士专心写作这部小提琴协奏曲。1939年,布里赛利也在收到乐谱后表示这部作品存有缺陷并拒绝演出。后来,在历经几次私人活动上的非正式演出后,费城交响乐团时任总监尤金·奥曼迪)听到了这部作品的名声,并在仔细读谱后于1941年2月为它安排了正式首演。 
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天方夜谭》当然是这两个美妙夏夜的重头戏。这部写于1888年夏天的作品,源于作者从同名阿拉伯民间故事集中获得的灵感。作者曾经在创作开始时赋予四个乐章不同的标题,并使之与特定的阿拉伯传说故事联系起来,后来又决定去掉这些标题以留给听众更宽阔的自由想象空间。不过,许多观众还是想去了解这些曾经使用过的标题,以求更好地了解这些音乐背后的线索。作为俄罗斯音乐界著名的“五人团”(The Five)成员的里姆斯基-科萨科夫,曾因军旅生涯而有机会游历南北美洲及欧洲大陆,也似乎因此获得了以音乐去驾驭东方奇幻传说的特别灵感。可以说,这也是在西方音乐史上地位非同一般的一部作品,不仅以其东方异域色彩及夸张奇幻场景而成为浪漫主义音乐的巅峰作品,而且以其精妙无比的配器法成为后世无数作曲家竞相研习膜拜的优秀楷模。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与柴科夫斯基也有着极其亲近的友谊,两人从1876年起即经常互相走访和长期通信,并在事业上有着热络合作与彼此支持,这种关系一直持续到柴科夫斯基1893年离世。不过,也有人说,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私下其实对柴科夫斯基有着忐忑的防备与嫉妒,只因他眼中的柴科夫斯基是如此的优秀,以至于他的许多追随者都陆续成了柴科夫斯基的粉丝。无论如何,就让我们随着音乐,让里姆斯基-科萨科、柴科夫斯基、格拉祖诺夫三位老友在今天这个夏日夜晚再次相聚吧。
 
7月13日
夏,Op.67A  亚历山大·格拉祖诺夫 曲
小提琴协奏曲,Op.14 赛谬尔·巴伯 曲
第一乐章:快板
第二乐章:行板
第三乐章:极快的
小提琴:吕思清

——中场休息——

天方夜谭,Op.35 尼古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 曲     
第一乐章:大海与辛巴达的船
第二乐章:卡兰德王子的故事 
第三乐章:年轻的王子与年轻的公主
第四乐章:巴格达节庆——大海——青铜战士所竖巨石上之船难


7月14日
夏,Op.67A亚历山大·格拉祖诺夫 曲
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Op.23柴科夫斯基 曲
第一乐章:不太快的快板,非常庄严地—精神饱满的快板
第二乐章:质朴的小行板—最急板—速度Ⅰ
第三乐章:如火如荼的快板
钢琴:贝佐德·阿布杜瑞莫夫

——中场休息——

天方夜谭,Op.35尼古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 曲
第一乐章:大海与辛巴达的船
第二乐章:卡兰德王子的故事 
第三乐章:年轻的王子与年轻的公主
第四乐章:巴格达节庆——大海——青铜战士所竖巨石上之船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