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公主”赴“十年之约”

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九度归来

国家大剧院

2月15日,国家大剧院于2008年制作推出的首部西洋经典歌剧《图兰朵》迎来第九轮演出。该版制作由陈薪伊、郝维亚、高广健等国内外艺术家倾力打造,当晚,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管弦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吕嘉携手莉丝·林斯特罗姆、马可·伯帝、么红、田浩江等中外歌唱家,共同演绎了这部有着浓郁中国色彩的歌剧经典。



楼灵公主、福禄寿等角色的表演,为这部具有浓郁中国色彩的歌剧经典添色王小京/摄

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是大剧院艺术生产的开山之作。从2008年起,《图兰朵》作为最受观众欢迎的大剧院院藏剧目之一,已先后进行了八轮热演,并被拍摄成歌剧电影。同时,该版制作因让普契尼笔下这个扬名世界的“中国公主”获得了一次中国式的新生,而广受业内外人士的赞誉。在国家大剧院即将迎来开幕运营十周年之际,九度归来的《图兰朵》依然备受观众的期待,并再次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


马可·伯帝充满戏剧力量与金属质感的声音,演绎着卡拉夫王子的勇敢智慧王小京/摄

在歌剧复排的过程中,国家大剧院主创团队依然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作品不断进行打磨。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管弦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吕嘉表示,“这是大剧院历史上制作的第一部歌剧,而这部戏又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关系,非常有意义。大剧院每一次复排一部歌剧,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艺术水准新的提高。”导演陈薪伊对于这版《图兰朵》同样艺术激情不减。在本轮《图兰朵》排演的过程中,她不仅带领两位首次加盟这一版制作的著名歌唱家莉丝·林斯特罗姆、马可·伯帝,进行“大剧院版”的诠释,还带领着全体演员,进行精心的艺术打磨与提升。她说,“这部戏真可谓‘十年磨一剑’。对我来说,每一轮复排都有一些提高。每一次复排,要小改大提高,把我们的诠释逐渐完善。”


制作精良的大殿舞台震撼人心王小京/摄

“最好的图兰朵”莉丝·林斯特罗姆,用威严又饱含激情的声音,塑造了公主的冰冷骄傲王小京/摄

在本轮《图兰朵》的主演阵容中,孙秀苇、么红、田浩江、王峙儒等歌唱家于2008年就曾参演本版《图兰朵》的演出。连续九轮参演大剧院版《图兰朵》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表示,这版《图兰朵》对于中国公主的塑造,有“质”的变化。这一版本浓郁的中国色彩,对图兰朵公主人性化、情感化的解读,在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看来,不仅是这一版本最为独到的地方,同时也已成为一个文化符号。著名男低音歌唱家田浩江在回想起首次加盟该剧的演出情形时也不禁感叹道,“2008年,我刚在大都会歌剧院演完《图兰朵》,就来国家大剧院排这个戏。当时最大的感触是,大剧院制作的第一部歌剧就已经呈现了国际的水平,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也非常激动。”


在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看来,图兰朵公主人性化,已成为一个文化符号王小京/摄

本轮《图兰朵》除有老友重聚,也有新友加盟。在15日晚的演出中,美籍女高音歌唱家莉丝·林斯特罗姆与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马可·伯帝的表现颇为亮眼。曾在全世界最重要的歌剧舞台上出演了百余次“图兰朵公主”的莉丝·林斯特罗姆,用威严又饱含激情的声音,塑造了公主的冰冷骄傲和留下第一滴眼泪时的温情。马可·伯帝充满戏剧力量与金属质感的声音,演绎着卡拉夫王子的勇敢智慧,一曲“今夜无人入睡”更是征服了现场观众。莉丝·林斯特罗姆在谈及由作曲家郝维亚在普契尼未完成遗作的基础上续创的“18分钟”时表示,这是一次既兴奋又美妙的经历。


美籍女高音歌唱家莉丝·林斯特罗姆与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马可·伯帝表现默契、演出感人至深王小京/摄

16日晚,该剧将迎来孙秀苇、莫华伦、周晓琳、关致京等歌唱家组成的另一组阵容。该剧本轮演出将持续至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