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版本《图兰朵》下周将第九次上演 国际著名歌唱家加盟

“我将把图兰朵唱出中国味道”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普契尼的经典歌剧《图兰朵》在国家大剧院将迎来十年之约。2月15日到19日,该剧将在国家大剧院的歌剧院进行第九轮演出。中国作曲家郝维亚为这部歌剧续写的18分钟音乐也将再次唱响。第九轮演出,国家大剧院邀请了曾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米兰斯卡拉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等世界著名剧院都曾塑造过图兰朵,并被誉为“最好图兰朵”的莉丝·林斯特罗姆主演。中国组将由孙秀苇扮演图兰朵公主,而国际知名歌唱家马可·伯帝和中国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之一莫华伦将扮演卡拉夫。么红、田浩江、周晓琳、关致京将分别扮演柳儿和帖木儿等角色。歌唱家莉丝·林斯特罗姆日前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将把图兰朵公主唱出中国味道。”
三幕歌剧《图兰朵》是歌剧大师普契尼最伟大的作品之一,也是他一生中最后一部作品。《图兰朵》的故事见于故事集《一千零一日》,意大利剧作家卡尔洛·戈齐于1762年把它写成剧本,之后德国诗人席勒在戈齐剧本上翻译并加以改编。普契尼于1921年开始创作同名歌剧。《图兰朵》凝结着普契尼深厚的中国情结。在这部以中国故事为题材的歌剧中,普契尼特地选取了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旋律,作为《图兰朵》的重要音乐主题之一。1924年,当普契尼创作至第三幕第二场时,他不幸病逝,停下饱含深情的笔,留给世界一部永远没有句点的《图兰朵》。
2008年,国家大剧院制作推出了《图兰朵》。作为国家大剧院第一部自制西洋经典歌剧,开启了大剧院歌剧生产艺术的步伐。该剧在过去的近十年间不仅进行了八轮精彩演出,并且拍摄成了歌剧电影,广受赞誉。2011年1月还受韩国国立歌剧院邀请作为其2011演出季开幕演出,收到了韩国观众的一致好评。在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中,著名作曲家郝维亚接受委约进行18分钟精彩续创,成为世界迄今为止第三位歌剧《图兰朵》的续写者。著名导演陈薪伊为之注入“爱”与“英雄主义”的深刻解读。
歌唱家莉丝·林斯特罗姆告诉记者:“我曾经和香港歌剧院以及莫华伦合作过,还在广州演唱过,但这是第一次来北京。2003年我第一次在美国饰演了图兰朵这个角色。也正是从这个角色开始,我的职业生涯才打开了局面。虽然我演过很多次‘图兰朵’,但每一次都是全新的,特别是这次国家大剧院的版本。陈薪伊导演说,这版有独特的中国角度,在世界其他地方都看不到。我想,这是真正的‘中国味道’,而不是从意大利角度看的‘中国味道’。这版《图兰朵》的服装、形象都很美。能唱这个版本中全新的、不同的部分,我很期待也很兴奋,这将是非常美妙的经历。”
导演陈薪伊连续九年亲自导演这部歌剧,她对记者说:“十年磨一剑。现在这个版本更优化了,角色更生动了,思想也更清晰了。演员们在声乐上都非常棒,我的任务是让他们理解我们这个版本的诠释。我想《图兰朵》不光有音乐上的价值,更是文学上的经典。尤其是柳儿之死的一幕,特别打动人。五百年后,仍是人文经典中的经典,这是莎士比亚化的。我们的主创主演团队都很有默契,艺术创作最大的满足就是这种默契,最后在台上和观众取得默契。”
曾经在2008年指挥国家大剧院版本《图兰朵》首演的著名指挥家吕嘉再次执棒,他认为:“经过这么多轮的打磨,这部剧越来越好、越来越成熟。首演的时候,我们很年轻,但对声音上很有要求。世界很大也很小,这个圈子就这么些人,我们合作的这些艺术家,在这个圈子里都是顶尖的。大剧院成立以来第九次上演图兰朵,今年又正好迎来大剧院成立十周年,开年的这第一部歌剧一定是一部好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