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贾尼·斯基基》挑战演员肺活量

北京晚报

(记者 罗颖)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贾尼·斯基基》4月28日至5月3日将再度上演。“鬼才导演”李卫强调,对于这部歌剧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好玩儿”,是要给观众建立一个走进这部歌剧的桥梁,这也正是小剧场“零距离歌剧”的优势所在。

《贾尼·斯基基》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遗产纠纷案”,这部在近100年前创作的歌剧,在今天看来依旧没有“过时”,“遗产闹剧”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这部作品对于当下的现实仍具有讽刺效果。导演李卫曾由衷感慨:“《贾尼·斯基基》难,难在戏剧本身,喜剧是最难演的,演员无法用这部戏达到炫耀唱功的目的。这部作品中有很多‘吵架戏’,演员不仅要知道自己的词,还要熟悉别人的词,接得要快而准,肢体表演要变化多端。唱腔中还要有说话争吵时的语气,加上速度快而激烈,对演员的外语水平和肺活量都是一次绝对的挑战。”李卫表示:“整部戏从头到尾都在吵架,这就显现出歌剧的魅力了。如果是10个话剧演员在台上吵架,那现场一定乱成一团,但是10个歌剧演员吵架,你所听到的,将是一部非常和谐优美的大重唱。”

曾在歌剧《江姐》中担纲主角的女高音歌唱家王莉此次也将参与到《贾尼·斯基基》的演出中来,与吴碧霞共同饰演女主角罗莱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