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多纳蒂病故,众亲友赶至其家欲分巨额遗产,不料遗嘱却将遗产全数捐给教堂,众亲友大失所望!多纳蒂之侄里奴奇奥请来恋人劳蕾塔的父亲——足智多谋的贾尼·斯基基帮忙,劳蕾塔以一曲“我亲爱的爸爸”恳求父亲的帮助。于是,斯基基灵机一动决定假扮垂危的多纳蒂,请来律师、公证人重立遗嘱。假冒的“多纳蒂”将部分财产分给亲友后,却将最值钱的骡子、豪宅等分给了贾尼·斯基基,为劳蕾塔赢得了丰厚的嫁妆。律师一行退场后,贾尼·斯基基手持法律证书赶走了愤怒的众亲友,劳蕾塔与里奴奇奥则终成眷属。

歌剧《贾尼·斯基基》1918年首演于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是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独幕喜歌剧三联剧中的其中一部,也是普契尼一生中唯一一部喜剧题材歌剧。作品取材于但丁的《天堂喜剧》,成功地继承了意大利喜歌剧的传统,剧中充满了讽刺和喜剧色彩。其中的女高音独唱《啊!我亲爱的爸爸》极为优美,是当今许多著名的女高音歌唱家喜爱演唱的曲目。 

2011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期间,“鬼才导演”李卫携明星歌唱家做客经典艺术讲堂,为观众揭秘这部“将幽默进行到底”的喜歌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