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贾尼·斯基基》重返舞台玩儿“穿越”

北京日报

(记者 李红艳)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普契尼经典歌剧《贾尼·斯基基》将于4月28日至5月3日再度上演。“鬼才导演”李卫力求将这部作品演绎得更加精益求精,他觉得对这部歌剧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好玩儿”,给普通观众建立一个走进歌剧的桥梁。这也正是小剧场“零距离歌剧”的优势所在。

《贾尼·斯基基》讲述了一桩发生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遗产纠纷案。在剧中,观众可以看到富商的吝啬、斯基基的足智多谋、亲友的贪婪等众生相。这部近100年前创作的歌剧,在今天看来依旧没有过时,因为像剧中那样的闹剧时常会发生,这部作品也仿佛是对当下的现实进行讽刺。

李卫还透露,在2011年的版本中,将更加强调这部歌剧与现实的关系。他表示,这不仅是披上现代外衣,加入摩登元素那么简单,而是会在开头与结尾中继续“加料”,给观众带来新的惊喜。李卫用“虹吸现象”来形容他的歌剧创作理念:“经典歌剧想要在当下与观众产生共鸣,需要和当今的社会现实产生联系,这种联系就像‘虹吸’中的水管,能够将观众的兴趣吸引过来。”

《贾尼·斯基基》虽不是大部头歌剧,不过排演起来并不容易。其中最大的难点是戏剧本身,因为喜剧是最难演的,演员无法用这部戏达到炫耀唱功的目的。这部戏的戏剧冲突非常强烈,李卫希望通过这部戏,让歌剧回归“戏”,而不是“歌”。

剧中有很多“吵架戏”,要求演员之间紧密配合,不仅要知道自己的词,还要熟悉别人的词,接得要快而准,肢体表演要变化多端。唱腔中还要有说话争吵时的语气,再加上速度快而激烈,对演员的外语水平和肺活量都是一次绝对的挑战。“如果是10个话剧演员在台上吵架,那现场一定乱成一团,但是10个歌剧演员吵架,你所听到的,将是一部非常和谐优美的大合唱。”李卫笑说。

曾在歌剧《江姐》中担纲主角的女高音歌唱家王莉,此次也将参与《贾尼·斯基基》演出,与吴碧霞共同饰演女主角罗莱塔。在日前的试唱中,王莉还显得略微有些紧张和拘谨。李卫告诉她:“当你参与到排练中来就一定不会再拘束了,你一定会和大家乐作一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