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的“零距离体验”

小剧场版《贾尼·斯基基》

人民网


贾尼·斯基基由美国男中音歌唱家布莱恩蒙哥马利饰演


众亲友瓜分遗产的吵架段落

(记者 李栋)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普契尼经典歌剧《贾尼·斯基基》将于4月28日至5月3日再度上演。“鬼才导演”李卫早已投入到了新一轮的创作构思中,他力求将这部作品演绎得更加“精益求精”,但他同时也强调,对于这部歌剧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好玩儿”,是要给观众建立一个走进这部歌剧的桥梁,这也正是小剧场“零距离歌剧”的优势所在。

“遗产闹剧”写照当下现实

《贾尼·斯基基》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遗产纠纷案”, 剧中人们可以看到富商的吝啬,斯基基的足智多谋,亲友的混乱、贪婪和欧洲民众的众生像。同时,这部在近100年前创作的歌剧,在今天看来依旧没有“过时”,“遗产闹剧”几乎还在天天上演,这部作品也仿佛对于当下的现实仍具有讽刺效果。

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贾尼·斯基基》用小剧场的独特呈现方式演绎了这部西方经典喜剧歌剧,成为了去年的歌剧节上最“特别”的一部作品,以其轻松诙谐的风格,以及在剧场中所营造的独特观演关系给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颠覆了观众对歌剧的一贯想象,在笑闹中感受了一把真正的“歌剧也疯狂”。

2011年歌剧节,《贾尼·斯基基》再度复排,导演李卫称:“虽然去年已经达到了一个比较满意的状态了,但是还没有发挥到极致,今年在整体都更加纯熟的基础上,我会力求达到这种极致的状态,我会要求他们有更加‘卡通’的东西呈现。”

李卫还透露,在2011年的版本中,将更加强调这部歌剧与现实的关系,不仅是披上“现代”外衣,加入“摩登”元素那么简单,会在开头与结尾中继续“加料”给观众带来新的惊喜。李卫用“虹吸现象”来形容他的歌剧创作理念:“经典歌剧想要在今天依旧能够与观众产生共鸣,那便需要和当今的社会现实产生联系,这种联系就像‘虹吸’中的水管,能够将观众的兴趣吸引过来。”


众亲友恳求贾尼斯基基帮忙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饰演劳蕾塔

“戏”比“歌”更难

导演李卫曾由衷感慨:“《贾尼·斯基基》难,难在戏剧本身,喜剧是最难演的,演员无法用这部戏达到炫耀唱功的目的。这部戏的戏剧冲突非常强烈,通过这部戏我想让歌剧回归‘戏’,而不是‘歌’。”

这部作品中有很多“吵架戏”要求演员之间紧密配合,不仅要知道自己的词,还要熟悉别人的词,接得要快而准,肢体表演要变化多端。唱腔中还要有说话争吵时的语气,加上速度快而激烈,对演员的外语水平和肺活量都是一次绝对的挑战。李卫表示:“整部戏从头到尾都在吵架,这就显现出歌剧的魅力了。如果是10个话剧演员在台上吵架,那现场一定乱成一团,但是10个歌剧演员吵架,你所听到的,将是一部非常和谐优美的大重唱。”

据悉,曾在歌剧《江姐》中担纲主角的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莉此次也将参与到《贾尼·斯基基》的演出中来,与吴碧霞共同饰演女主角罗莱塔。在日前的试唱中王莉还显得略微有些紧张和拘谨,李卫告诉她:“当你参与到排练中来之后就一定不会再拘束了,你一定会和大家笑作一团的。”

剧情简介:

众亲友赶至病故的富商多纳蒂家欲分其巨额遗产,不料遗嘱却将遗产全数捐给教堂,众亲友大失所望!多纳蒂之侄里努乔请来恋人罗莱塔的父亲——足智多谋的贾尼·斯基基帮忙,罗莱塔也以一曲《我亲爱的爸爸》恳求父亲的帮助。于是,斯基基灵机一动决定假扮垂危的多纳蒂,请来律师、公证人重立遗嘱。假冒的“多纳蒂”将部分财产分给亲友后,却将最值钱的骡子、豪宅等分给了斯基基,为罗莱塔赢得了丰厚的嫁妆。律师一行退场后,斯基基手持法律证书赶走了愤怒的众亲友,劳蕾塔与里努乔则终成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