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响中国交响旋律

国家大剧院主办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圆满闭幕

国家大剧院
4月28日,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携手张强、吕思清、Z·泽维尔、孟萌等艺术家共同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国交响乐盛会,在缤纷多姿、动人心弦的旋律中,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落下帷幕。

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落下帷幕王小京/摄

国家大剧院的建成是改革开放以来文化繁荣发展的成果,“中国交响乐之春”也是在春风化雨中成长起来的文化枝芽。十年来,国家大剧院始终坚持以推动中国本土作品的创作和演奏为宗旨,充分发挥品牌影响力,密切关注与推动中国交响乐的新发展。自首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成功举办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余家交响乐团齐聚于此,为观众集中呈现了近百场交响音乐会,一批扎根中华大地、贴近人民群众的优秀中国原创交响乐作品喷涌而出,各类有关交响乐的普及推广讲座及活动也层出不穷,让这种艺术表演形式更加深入人心。可以说,“中国交响乐之春”不仅是国家大剧院的特色品牌项目之一,也是展示全国各地乐团实力、推动中国管弦乐作品创作与演奏的国家级音乐平台。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交响乐之春”也已枝繁叶茂,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以“改革开放40年礼赞——世界语言·中国故事”为主题,选取了鲍元恺、赵季平、关峡、叶小纲、张千一等22位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作品进行演绎。自4月6日开幕以来,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在23天的时间里,汇集9支中国交响劲旅倾情奉献9场音乐会,通过中国当代作曲家的35部交响乐精品力作,奏响中国之音、传递中国力量。


吕嘉倾力执棒,携手琵琶演奏家张强共同呈现了赵季平的《第二琵琶协奏曲》王小京/摄

4月28日当晚,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艺术总监吕嘉倾力执棒,携手琵琶演奏家张强共同呈现了赵季平的《第二琵琶协奏曲》,为本场音乐会拉开了序幕。该作没有采用西方传统的协奏曲结构,但作曲家在思想和情感的诗意表达上作了更多的探索,在赵季平看来,交响乐团与琵琶独奏家好似一张画布,而他则在上面作画。独奏家张强以其精致而精彩的演释,生动地表现了乐曲的意蕴,清脆悠扬的琵琶声也让观众仿佛置身江南。当观众还沉浸在赵季平作品里深沉隽永的民族情愫中时,来自关峡的钢琴协奏曲《奠基者》则以强劲和绚烂的时代脉搏引发了全场观众的共鸣。曾被《光明日报》评论为“民族交响乐开拓者”的关峡,多年来始终致力于以自己的音乐才华和浪漫情怀来捕捉和诠释新时代独有的民族最强音。《奠基者》是关峡有感于中国早期石油业奠基者的艰苦拓荒精神而写下的作品,在青年钢琴家Z·泽维尔的激情演奏下,强劲有力令人心潮澎湃的新时代之音回荡在音乐厅的舞台。“‘奠基者’的含义很宽泛,人总是要去追寻自己的理想,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有人成功,有人失败,但最重要的是,这一段人生经历需要什么样的精神来支撑,那就是不屈不挠、昂扬向上的精神。”关峡表示。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深情演绎了赵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王小京/摄


《江城子》是本场音乐会的压轴之作王小京/摄

在音乐会的下半场,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深情演绎了赵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这部作品与《第二琵琶协奏曲》均是作曲家赵季平应国家大剧院的邀约和委托而写下的作品,该作还曾在2017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美国巡演中于芝加哥、费城和教堂山三度上演并收获声誉。这部新作不仅折射出作曲家对民族音乐美妙旋律的执着和迷恋,更体现出他致力把浸染炎黄热土的民族生活情感融入音乐的深情。曾于今年3月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成功进行世界首演的《江城子》是本场音乐会的压轴之作。这部作品是作曲家陈其钢多年来的第一部合唱与乐队作品,也是他与国家大剧院的又一重要委约合作成果。在作曲家看来,《江城子》词作中“囊括了平静、冥想、忧郁、回顾、失落、呐喊等”多样情绪,其中也回荡着作曲家本人对自己已逝亲人的日思夜想和内心世界为此而经历的挣扎和痛苦。陈其钢说道:“《江城子》表达了生者与死者之间的联系和寄托。这首词又诗意又空灵,这也是我喜欢它的原因。同时,我自己的生活经历,特别能够让我体会到词的内涵与作者的心态。在创作中,能够把自己生活感触深入地、真诚地、实实在在地表现出来,是我唯一的追求和原则。”女高音歌唱家孟萌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以独特的声音色彩、叩击人心的情感力量,表达出了作品中绵绵不尽的怀思。据悉,本场音乐会由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进行了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