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打造《法斯塔夫》

指挥大师梅塔领衔实力派阵容演绎威尔第晚年经典作品

国家大剧院
12月3、6、8、10日,国家大剧院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歌剧《法斯塔夫》即将与大剧院观众见面。11月9日,歌剧《法斯塔夫》举办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及在剧中饰演主要角色的罗伯特·徳坎迪亚、拉凯莱·斯塔尼西、菲利普·波里内利、朱莉娅·塞门扎托、石倚洁、安娜·玛丽亚·齐乌利、莉莉·约斯塔等歌唱家共同出席,介绍了此次两家艺术机构联合制作的意义,并解读了各自饰演的角色。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与《法斯塔夫》的主演出席发布会 肖一/摄

1893年,威尔第新创作的歌剧《法斯塔夫》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首演。这部作品的面世距离威尔第上一部歌剧《奥赛罗》的首演已经过去了整整六年,此时的威尔第已经80岁高龄,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所有人都意识到这将是这位伟大作曲家最后一部歌剧作品。威尔第最终征服了观众,一生创作了大量悲剧、正剧题材歌剧的威尔第,竟然以一部轻松幽默的喜歌剧作为自己歌剧创作生涯的句号。更难能可贵的是,引领意大利歌剧改革多年的威尔第在最后一部作品中,没有丝毫的保守姿态,他使用了大量极富创造性的艺术手法,用音乐赋予剧中每一个人物以丰满形象。

赵铁春介绍国家大剧院与世界各大剧院进行联合制作的情况与意义 肖一/摄

12月3日至10日,这部经典歌剧作品将在国家大剧院亮相。此番上演的歌剧《法斯塔夫》由国家大剧院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是世界最著名的歌剧院之一,迄今已有一百五十余年的历史,克莱门斯·克劳斯、卡尔·伯姆、卡拉扬等指挥名家都曾在这里登台。此次国家大剧院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携手打造歌剧《法斯塔夫》,是双方在剧目制作领域的首度合作。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介绍到:“与世界各大剧院进行联合制作是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三步走”方针中的重要一环,在实现与国际同行密切交流、深度合作的同时,也为大剧院制作团队积累了宝贵经验。十年中,国家大剧院与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帕尔玛皇家歌剧院、马林斯基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大都会歌剧院等多家世界级艺术机构已联合制作完成多部歌剧剧目,既彰显了国家大剧院放眼全球的开阔视野,也印证了大剧院一直以来对‘高品位、高水准的中外高雅艺术’的坚定追求。”
此版《法斯塔夫》由著名歌剧导演大卫·麦克维卡领衔主创团队打造,从喧闹的酒馆、到宽阔的大厅再到静谧的温莎公园,在麦克维卡导演的制作中这些极具英国中古时代生活气息的场景纷纷被搬上舞台,剧中人物精湛细致的造型也与故事原本发生的时代高度契合。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则继成功执棒《阿依达》后再度加盟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梅塔大师在《阿依达》中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出跌宕起伏、情感充沛的音乐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将再次通过《法斯塔夫》极致展现威尔第音乐语言中幽默风趣的一面。

歌唱家们在发布会中解读各自饰演的角色 肖一/摄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在剧中饰演各主要角色的歌唱家们集中亮相。在剧中,法斯塔夫是一个嗜酒、自负的胖骑士,这一角色由男高音歌唱家罗伯特·徳坎迪亚饰演。德坎迪亚在1996年就开始在斯卡拉歌剧院登台,并曾在罗马歌剧院、德累斯顿森帕歌剧院、汉堡国立歌剧院等诸多剧院饰演过法斯塔夫这一角色。饰演艾丽丝的女高音歌唱家拉凯莱·斯塔尼西,饰演梅格·佩奇夫人的女中音歌唱家莉莉·约斯塔也在发布会上亮相。这两位在剧中打扮精致的贵族夫人将同时收到法斯塔夫所写的一模一样的情书,一场“教训”法斯塔夫的大戏也由此拉开。此外,石倚洁饰演的芬顿与朱莉娅·塞门扎托饰演的安妮塔的爱情也是剧中一条重要的线索,最终两人在温莎公园飘渺的月光下终成眷属的情节为全剧带来了喜剧收尾。此外男中音歌唱家菲利普·波里内利饰演的福德、女中音歌唱家安娜·玛丽亚·齐乌利饰演的奎克莉太太、梁羽丰饰演的卡尤斯等角色在剧中也都拥有着各自的“使命”,他们不仅共同完成了对法斯塔夫骑士的捉弄,更通过各自的努力,促成芬顿与安妮塔的美妙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