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制作歌剧《法斯塔夫》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首演剧照(2016年12月)

三幕歌剧《法斯塔夫》由意大利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谱曲,脚本作家博伊托根据借助莎士比亚《亨利四世》与《温莎的风流娘们》中法斯塔夫这一人物形象综合改编而成。《法斯塔夫》是威尔第的最后一部作品,晚年的威尔第与博伊托合作,向莎士比亚借来灵感,以轻快的笔触写下了《法斯塔夫》,这个复杂的角色被威尔第赋予了丰富而饱满的个性,荒唐行径中融入了抒情风格,使《法斯塔夫》成为一部耐人回味的剧作,歌剧《法斯塔夫》由此成为世界各大歌剧院的保留剧目,此歌剧与威尔第早期作品的风格有着很大差异,虽是喜剧但不荒诞,音乐创作充满了想象力,为突出人物的戏剧性风格,刻意描绘出轻松欢乐的情绪。作曲家将他漫长人生中所积蓄的对生活的丰富感受和体验融入到该剧的创作,是威尔第创作技法的巅峰,也是作曲家的最后一部歌剧作品。


联合制作歌剧《法斯塔夫》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首演剧照(2016年12月)

主创:
挥:雷纳托·帕伦波
演:大卫·麦克维卡
舞美设计:查尔兹·爱德华兹
服装设计:加布里埃尔·道尔顿
灯光设计:保罗·克奥根
舞:利亚·豪斯曼
合唱指挥:帕勃罗·阿桑特

联合制作歌剧《法斯塔夫》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首演剧照(2016年12月)

主演:
约翰·法斯塔夫(男中音): 罗伯特·德·坎迪亚
艾丽丝(女高音):拉凯莱·斯塔尼西
福德(男中音):菲利普·波里内利 
南妮塔(女高音):朱莉娅·塞门扎托
芬顿(男高音):石倚洁
奎克莉太太(女中音):安娜·玛丽亚·齐乌利
梅格·佩奇夫人(女中音):莉莉·约斯塔
卡尤斯(男高音):梁羽丰▲
巴多夫(男高音):扣京●
皮斯托拉(男低音):黄译陞
(注:“●”为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为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员)


联合制作歌剧《法斯塔夫》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首演剧照(2016年12月)

联合制作歌剧《法斯塔夫》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首演剧照(2016年12月)

故事发生于1399年至1413年间,英国国王亨利第四统治时期,英格兰中部一个叫温莎的地方。骑士法斯塔夫同时向福德的夫人艾丽丝和佩奇的太太梅格送了同样的情书,艾丽丝、梅格、医生卡尤斯与芬顿还有法斯塔夫的侍从巴多夫与皮斯托拉都非常厌恶法斯塔夫的这种行为,他们联合起来设下圈套,两位太太两次假意与法斯塔夫约会,从而将他捉弄。同时他们巧妙安排艾丽丝的女儿安妮塔与意中人芬顿结婚阻止了福德想把安妮塔嫁给卡尤斯的想法。


联合制作歌剧《法斯塔夫》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首演剧照(2016年12月)
唱段赏析:

荣耀独白
法斯塔夫
在第一幕第一场的结尾部分,法斯塔夫向随侍们不无嘲笑地唱起“荣耀独白”。作为一位名声不太好的骑士,法斯塔夫嘲笑他的随侍们不敢逾越的荣耀精神,用戏谑嘲讽的口吻唱出自己的三观。在这个唱段中不仅有对男中音的高音挑战,迅速变化的唱词也要求歌唱家能迅速在不同音色中转换以展现出狡黠的情绪,无论是从精彩程度还是演唱的难度而言这一唱段均十分著称。在这一段音乐之中威尔第也展现出了他优秀的配器才华。
  
是梦,是真福德
“梦还是现实”是男中音福德在第二幕第一场中的重要唱段,也是全剧一个重要的戏剧节点。福德意识到法斯塔夫的不轨图谋之后妒火中烧,愤怒、吃惊、怀疑、伤心等多种情绪一时齐聚心间,而这充分反映在了“梦还是现实”这个唱段中。压抑的弦乐与福德低沉而不确定的唱腔体现出了内心从怀疑到恍然大悟再到怀疑的过程,紧接着愤怒的情绪由充满戏剧性的爆发唱段表达得淋漓尽致,凛冽的乐团与男中音交替引领情绪,从而达到有力的剧情推动。
 
爱情的歌声随风飘荡(芬顿)
这首情歌出现在第三幕第二场,是这部歌剧中最著名也最动听的唱段之一。芬顿在深夜的温莎公园的橡树下心情激荡,于是向他所爱恋的南妮塔饱含深情的唱出这首情歌诉说衷肠。开头部分朦胧的圆号勾勒出寂静的夜晚氛围,之后木管和闪烁的弦乐点缀出夜间散落在花园中精灵们。这首由男高音演唱的情歌有着悠长婉转的旋律线条,既要有着充分的抒情性又要求声音具有穿透力。在结尾时南妮塔也加入使其成为一段二重唱。
 
天空中烟云飘荡南妮塔
南妮塔在第三幕中的这段演唱不仅仅是这个角色最为精彩的一段,同时也是整部歌剧中最动人的唱段之一。扮成仙后的南妮塔对小精灵们发出尽情跳舞的指示,并且得到小精灵们的回应。这个充满了舞蹈性节奏和浪漫情感的唱段堪称女高音的“试金石”,悠扬的抒情性和高音区的歌唱技巧运用可以充分展现出歌唱家的特点,不同的歌唱家对于速度的使用也颇为不同。历来,南妮塔在这个唱段的表现都是人们最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
 
盗窃的世界法斯塔夫
第三幕中法斯塔夫的“盗窃的世界”是一个十分有趣的唱段,这一段要求男中音的音色体现出强烈的戏剧性色彩。在男中音进入之前有一个较长的引子,最开始是低音提琴的音阶爬升,之后大提琴、整个弦乐声部乃至铜管、打击乐器的加入共同奏响这一主题,这种耳目一新的风格体现出晚年时的威尔第仍然时刻迸发出的创新观念。
 
世间万物皆玩笑(十重唱
作为一部喜歌剧风格的作品,威尔第以剧中人物一段赋格式的十重唱作为全剧的结尾,既体现出了其对喜歌剧的回归与致敬,也展现出了他高超的作曲手法,不同声部的人声、乐团共同形成的这段赋格式音乐事实上异常复杂,也是整部歌剧中的一大亮点。主要人物的性格、角色特点、结局,通过不同的音乐表达交相辉映,威尔第以举重若轻的手法将本应复杂的剧情清晰化、立体化,毫无疑问这个九重唱唱段是一个神来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