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舞亦世界”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即将拉开帷幕

91天舞蹈盛宴精品云集 彰显十载积淀国际艺术凝聚力

国家大剧院
一年一度金秋时节举办的“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已经成为京城舞迷们翘首期盼的舞蹈盛会,第六届舞蹈节又将于9月13日拉开帷幕,以“一舞亦世界”为主题,在为期91天的时间内上演15台34场精彩舞蹈剧目。
9月11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中,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台湾云门舞集创始人、艺术总监林怀民,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陶身体剧场创办人陶冶,闲舞人剧场制作人赵小刚,内蒙古艺术学院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导演赵明共同出席,解读了本次舞蹈节的诸多亮点。


9月11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解读了本次舞蹈节的诸多亮点 高尚/摄

一舞十载不负芳华 艺悟世界多彩华章
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十周年的舞蹈成绩单

2017年是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舞蹈作为大剧院推广高雅艺术的重要门类之一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从建院之初就促成了众多世界一流舞团、大师的首次访华演出,多年来不仅促进了中外舞蹈专业领域的交流互通,更为中国观众开拓了艺术眼界。近年来,更是通过舞蹈节、国际芭蕾比赛、中国舞蹈十二天等,建立起了颇具国际影响力的舞蹈品牌,让“登台国家大剧院”成为国际舞蹈界的新潮流与新标杆。与此同时,这个舞台也成为中国优秀舞蹈院团和人才向世界展示风采、切磋技艺的重要平台。而本届舞蹈节所呈现出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特色鲜明的剧目以及丰富多彩的活动,则如同这十年来国家大剧院在舞蹈艺术领域辛勤耕耘的又一次精彩缩影。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表示:“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十年来,秉承着‘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带来了许多优秀的舞蹈艺术作品,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热爱舞蹈艺术的观众。舞蹈节不仅让观众在北京看到了全国各地和世界上丰富多样的舞蹈,也为我们的艺术家们提供了学习和进步的平台。”


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 高尚/摄

与此同时,在国家大剧院十周年之际参演舞蹈节的中外艺术家们也纷纷发来祝福。台湾云门舞集创始人、艺术总监林怀民称国家大剧院是“艺术家与社会大众的壮丽桥梁”;闲舞人剧场执行董事赵小刚盛赞国家大剧院“世界一流,行业一流”;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艺术总监鲍里斯·艾夫曼表示“希望在建团40周年之际,再次带给中国观众最愉悦的享受”;荷兰舞蹈剧场艺术总监保罗·莱特富特则对曾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艺术家与中国观众毫无障碍的交流”记忆犹新;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表示要“用芭蕾人最特别的方式为国家大剧院庆生。”


台湾云门舞集创始人、艺术总监林怀民 高尚/摄

本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分为“舞动传世爱恋”“舞动当代之思”和“舞动中华神韵”三大板块,汇聚来自俄罗斯、意大利、荷兰等国家及中国各地的名家名团,将为观众带来一场百花齐放的舞蹈盛宴。


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陶身体剧场创办人陶冶、闲舞人剧场制作人赵小刚与《草原英雄小姐妹》导演赵明 高尚/摄

舞动传世爱恋
彰显俄罗斯芭蕾的三重魅力

俄罗斯芭蕾历来以其独特的魅力和鲜明的特色备受世界舞坛瞩目,此次舞蹈节“舞动传世爱恋”板块中的四部作品便均是出自俄罗斯编导之手,然而却各具特色,彰显出俄罗斯舞蹈艺术的深厚传统与当代哲思。
作为开幕演出的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将于9月13、14日及9月15、16日,分别带来由文学巨著改编的舞剧《安娜·卡列尼娜》与极尽视觉冲击的作品《罗丹》。正如艾夫曼本人所言,他的创作“为芭蕾寻求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他打破了古典芭蕾程式化的藩篱,以独创的“心理芭蕾”手法,将肢体可能性无限延展。而其甄选舞者的标准更是出了名的严苛,那些不输超模的修长身姿令艾夫曼作品的每一帧画面都极具张力。特别是首次来京的作品《罗丹》,更是将舞者柔韧的肢体化作泥胚,以肉身“复刻”雕塑名作,令人叹为观止。
本届舞蹈节上同样重量级的俄罗斯航母级芭蕾舞团——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则将于11月21至23日带来气势恢弘的古典大戏《睡美人》,堪称是近10年来北京舞台上演的最华丽版本。作为柴科夫斯基三大芭蕾舞剧之一,该剧1890年的世界首演正是在马林斯基剧院,120多年来一直以其经典的童话情节、高密度的高难舞段、美轮美奂的宫廷场景而备受青睐,更有着“古典芭蕾百科全书”的美誉,堪称是衡量一个舞团水准的“试金石”。马林斯基剧院版的《睡美人》正是其深厚古典芭蕾传承与积淀的一次集大成的展示,其制作之精良、阵容之庞大、技艺之高超,处处彰显出老牌名团的实力与底气。
而另一部将于11月17、18日上演的辽宁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同样是带有“俄罗斯印记”的古典芭蕾经典之作。该版《天鹅湖》由从俄罗斯走向世界的舞蹈大师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专门为辽芭量身定制,兼具古典的气质与当代的视角,于今年5月刚刚完成世界首演。在马拉霍夫的艺术生涯中曾演出过24个版本的《天鹅湖》,他用艺术人生当中所有对于这部舞剧的理解与体验,为这一版《天鹅湖》添加了自己细腻独到的注解,并亲切地称之为自己的“第25版《天鹅湖》”。

舞动中华神韵
古典的魅力碰撞青年的活力

在一个国际化的舞蹈节中展示中国舞蹈的魅力,同样是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舞蹈节中,也将上演从古典神韵到民族风情的各类中国作品,展示近年来中国舞坛蓬勃的创造力。
9月23、24日闲舞人剧场将带来艺术总监赵小刚的两部代表作《西游》与《莲花》,一部关于玄奘、一部关于“敦煌塑匠”,都脱胎于典型的中国传统文化题材,艺术家用肢体语汇和艺术创作将这些古老的美好与感动重现在舞台,与每一位观众一起去守望自己曾失落的世界。赵小刚说:“我是中国人,当然要选择中国题材来进行舞蹈创作,虽然在创作手段方面,选择了一些比较现代的创作方式。但我觉得中国传统文化要走得更远、更长久,就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创作理念,但不是失其原始的根本。”10月14、15日,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史上的第一部中国舞剧《兰花花》也将参演舞蹈节,给观众们带来浓郁的陕北风情,用舞蹈的方式再一次延续这首脍炙人口的民歌,讲述八百里秦川上一段动人的爱情往事。山西太原舞蹈团舞剧《雁丘词》也将于12月2、3日上演,作品以元好问的千古名作《摸鱼儿·雁丘词》为灵感创作而成。太原艺术团团长韩林说:“此次我们做了一次尝试,舞剧《雁丘词》除编剧外,作曲、舞美、服装、编导都是来自欧洲的大师。中国的传统文化不应该只是中国人知道和继承,我们应该把它弘扬开来,推广到全世界。”
中国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特长也同样将在舞蹈节中得到充分的展示。11月14、15日的内蒙古艺术学院带来的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将蒙古族特有的舞蹈和音乐艺术形式融入到舞剧当中,讲述了人们熟悉的感人故事,彰显了草原民族的英雄主义情怀。12月12日上演的《天域舞风——原创西藏题材舞蹈作品展演》,则将人们带到了雪域高原,用舞蹈感受那里独有的纯净与空灵。
在各大院团轮番带来精彩剧目的同时。“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成果展演”也将再度作为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当代青年舞蹈家最具创新与潜能的先锋作品,描绘中国舞蹈的未来蓝图。


舞动当代之思
一场东西方舞蹈的隔空对话

同步国际前沿一直以来是国家大剧院引进现代舞作品时的追求与准则,本届舞蹈节“舞动当代之思”板块中的四台演出,不仅作品“新”,更兼具东西方双重视角,仿佛一场跨越语言与国界的灵魂对话。
将于10月27至29日登台的荷兰舞蹈剧场I团,以《心之所往》为题在三天时间内分别上演5个作品。作为世界最顶级的当代芭蕾舞团,荷兰舞蹈剧场早已成为前卫、先锋与高水准的代名词。此次在艺术总监保罗·莱特富特的率领下,荷兰舞蹈剧场将再度展现其惊人的艺术张力和深刻内涵。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作品《藏身之处》的灵感来源于中国的《易经》,以肢体的语汇探讨了灵魂归栖的终极命题。
台湾云门舞集历年来都是舞蹈节中的热门演出,此次舞团带来了艺术总监林怀民于2013年云门40周年纪念时创作的《稻禾》,于11月2至5日上演,其灵感来自于台湾著名米乡池上的田园风光与当地居民坚定的环保意识,以此作向孕育云门的台湾土地及人民致敬。演出以泥土、花粉、榖实、风、水、火这些自然界的因素为题起舞,配以池上稻米从初秧、结穗、收割、焚田到春水重新灌满田地的投射影像,将一方稻田四季的生命轮转娓娓道来,亦委婉喻示人生历程,被西方媒体赞誉为“林怀民的大地颂歌”。
来自意大利的阿岱舞蹈团,同样曾以其独具特色的舞蹈语汇给北京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舞蹈节中阿岱舞蹈团将于11月25、26日再度回归,带来《水的回声》《雨中的狗》《对立》三部作品。用肢体同观众们共同探讨人生路上的孤独迷茫、对人类命运的永恒争论等深刻命题。
中国青年编导陶冶的“数位系列”曾以其趣味盎然的身体美学、返璞归真的表达方式赢得了业内外的一致好评,11月3、4日,他将携陶身体剧场带来这一系列的两部最新作品《8》《9》,通过对身体极限充分理性的认识和分析,让身体在重复而充满限制的运动过程中释放出生命力。陶冶说:“我希望身体力行打开一条指向艺术本质的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舞台上的演出精彩纷呈,本届舞蹈节还将一如既往地举办一系列全方位、多元化的配套活动,让更多观众通过舞蹈节走近舞蹈、爱上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