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落幕

“舞典华章” 呈现舞坛年度盛宴

北京商报

   自10月9日开幕以来,以“醇美·舞所不在”为主题的“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历时两个月,于12月11日落下帷幕,闭幕演出《舞典华章——2016中国舞蹈年度巡礼》为本届舞蹈节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悉,本届舞蹈节共上演了18台38场精彩演出,总售票率超过了85%,共有近4.5万名观众走进国家大剧院,欣赏到高质量、高规格的优秀国内外舞蹈艺术。与此同时,还有一系列大师讲座、图文展览、舞蹈影像展、走出剧院等异彩纷呈的普及活动在舞蹈节期间进行。

闭幕演出《舞典华章》
汇聚舞坛时代精英

闭幕演出当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舞蹈院团和舞蹈人才汇聚一堂,将他们在2015-2016年度的精华之作奉献给北京观众,其中包括了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等重要舞蹈赛事中的14部优秀获奖作品。当晚的演出涵盖了现代舞、当代舞、芭蕾舞、舞剧、舞蹈诗等多种类型,题材各异、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技艺精湛,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这一年之中中国舞蹈人的光荣与梦想。
其中,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当代舞获奖作品群舞《看齐 看齐》、独舞《盒子》展现出军旅舞蹈人英姿飒爽的别样风范;双人舞《彼时此刻》探索了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相处哲学;四川群舞《滚灯》则以舞蹈的形式再现了川剧作为民族艺术的独特魅力。其余7部国内优秀的舞剧作品在当晚的闭幕演出中也有着精彩的片段展示。此外,还有舞剧《朱鹮》、《哈姆雷特》、《家》、《仓央嘉措》、《杜甫》等广受好评的作品。

舞蹈节之芭蕾舞
名团云集  星光璀璨

今年的舞蹈节,“足尖传说”、“东方之美”、“现代舞韵”、“未来之星”四大板块所构成的18台38场演出可谓名作荟萃、星光熠熠。其中4台芭蕾演出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演出中,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德国慕尼黑芭蕾舞团、美国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等的明星齐聚大剧院,为观众带来了顶级的芭蕾荟萃演出:无论是古典芭蕾的炫技、交响芭蕾的抒情、戏剧芭蕾的张力还是现代芭蕾的颠覆,都被一位位明星舞者演绎得激动人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演出中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芭蕾舞者谭元元与德国芭蕾明星弗里德曼·沃格尔合作,二人合作演出的《吉赛尔》双人舞古典大气、《奥涅金》双人舞深刻动情,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在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之际,这届舞蹈节还特意安排两部“莎翁戏”。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仲夏夜之梦》、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舞蹈节之现代舞
融贯中西  纵览古今

在本届舞蹈节中,两支世界著名的现代舞团队——以色列巴切瓦舞蹈团和美国保罗·泰勒现代舞团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巴切瓦舞蹈团此次带来的《十舞》是集合了以色列现代舞大师欧哈德·纳哈林10部经典作品的重建版本。保罗·泰勒现代舞团带来了两场充满阳光的现代舞作品,从上世纪70年代保罗·泰勒的成名作到近几年的新作品都尽收其中。美籍华人编舞家沈伟的《地图》、《声希》两部作品,令源自西方的现代舞与古老的东方文化在舞台上进行了一次颇具韵味的“化学反应”。
此外,金星舞蹈团的剧目《海上探戈》、北京现代舞团的《二十四节气·花间十二声》、台湾舞者许芳宜的舞蹈新作《我心》、培艺艺术基金的《神情·凝视家园》以及美国詹妮弗·穆勒舞蹈团所带来的《蜕变:黑暗到光明》、《成长与欢跃》也一同亮相本届舞蹈节,以舞蹈跨越时空界限,构建出一次意义深远的中西方现代舞对话。

舞蹈节之中国舞
传统题材  经典剧目

此次舞蹈节上多部中国舞作品同样引人注目,内容涉及也颇为广泛,从表现革命历程的主旋律题材到厚重的历史题材再到传统神话题材,都成为中国艺术家的舞蹈蓝本。
原创舞剧《七尺》在本届舞蹈节中进行了首演,作品以新民主主义革命为时代背景,树立了不同阶段的革命者的形象,展现了民族命运波澜壮阔的沉浮。
大型舞剧《千手观音》和新创作品《昭君》则将神话传奇与历史传说两种不同类型的古典题材呈现出场面宏大、画面优美的精彩演绎。
同时, 年轻舞蹈人才的作品也得到展示,“中国梦”青年舞蹈编导创作成果展演、晓星基金与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联合举办的公益专场《豆蔻年华》等演出给了年轻编导与校园学子们一个展现与历练的机会,彰显生机,预示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