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落幕

《舞典华章》展中国舞蹈年度精华

北京青年报

独舞《盒子》
 (记者 伦兵)群舞《看齐,看齐》、独舞《盒子》、舞剧《仓央嘉措》片段等等中国舞蹈本年度创作演出的精品节目前晚在国家大剧院依次展现,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中国舞蹈界的创作能力和表演能力,也为“国家大剧院2016舞蹈节”落下帷幕,各种舞蹈和舞剧片段在这里组成了高水准的舞蹈艺术盛宴。
    在闭幕演出《舞典华章》中,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当代舞获奖作品——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的群舞《看齐,看齐》、空政文工团的独舞《盒子》展现出军旅舞蹈人英姿飒爽的别样风范;上海歌舞团的双人舞《彼时此刻》探索了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相处哲学;四川省绵阳市艺术团学校群舞《滚灯》则以舞蹈的形式再现了川剧作为民族艺术的独特魅力。此外,七部国内优秀的舞剧作品在当晚的闭幕演出中也有着精彩的片段展示。第十届“荷花奖”入围舞剧《朱鹮》、《哈姆雷特》、《家》、《仓央嘉措》、《杜甫》均是曾登台国家大剧院、广受好评的作品;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获奖作品、广东歌舞剧院的《沙湾往事》以上世纪30年代广东音乐人执着追求的感人故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而吉林省延边歌舞团的《阿里郎花》则更是以原汁原味的朝鲜族舞蹈演绎出朝鲜舞蹈家从解放前到现在的波澜壮阔的艺术人生。
    据介绍,国家大剧院2016舞蹈节从10月9日开幕以来,共上演了18台38场精彩演出,总售票率超过了85%,共有近4.5万名观众走进国家大剧院,来自以色列、德国、美国、摩洛哥、俄罗斯等国家的舞蹈艺术家和中国的舞蹈家们共同为观众奉献了高质量、高规格的优秀国内外舞蹈艺术。与此同时,一系列大师讲座、图文展览、舞蹈影像展、走出剧院等异彩纷呈的普及活动在舞蹈节期间进行,使“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成为构筑首都市民与世界优秀舞蹈艺术沟通交流的桥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