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霍夫曼的故事》首次联排圆满成功

国家大剧院


  《霍夫曼的故事》首次联排一气呵成 王小京/摄

国家大剧院2013年首部自制歌剧《霍夫曼的故事》进入首演倒计时。1月29日该剧进行了排演阶段的首次带妆联排,部分特邀观众和媒体记者观摩了此次排练,由世界著名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及知名舞美设计师彼得·戴维森打造的全新舞台也随之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而该剧引人入胜的情节和优美动听的旋律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首次接触该剧的观众立刻被这部作曲家奥芬巴赫创作的法兰西风格歌剧深深吸引。

29日晚,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舞台技术人员以及11位歌唱家的通力合作下,令该剧的首次联排取得圆满成功,不仅艺术家团队表现出了极佳的演出状态,舞台技术部门的磨合也渐入佳境。尽管舞台监督在开场前特意向观众强调,在演出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暂停情况,但当晚的联排可谓一气呵成,异常顺利,同时演出获得了极佳的反响。而这一切都是在导演赞贝罗缺席的情况下发生的。 

实际上,在当天的彩排现场就有细心的记者发现,本次《霍夫曼的故事》的“灵魂人物”,美国著名歌剧导演大师弗兰切斯卡·赞贝罗的身影并没有出现。此前,这位被称为国际歌剧界“铁娘子”的女歌剧导演一直全程负责此次大剧院版《霍夫曼的故事》的舞台创作工作。据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部门透露,由于赞贝罗导演家中突发紧急情况,致使其不得不在几近首演时辞别大剧院,这在大剧院以往历次新制作歌剧中是从未发生过的情况。 

对此,国家大剧院一方面表现出了对艺术家的高度尊重和理解,同时也彰显了作为一家成熟剧院日臻完善的歌剧生产机制。在当晚的彩排中,面对导演缺席这一罕见状况,舞台上始终处于有条不紊的状态,每一个精彩纷呈的细节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不论舞台调度或灯光变换都在井然有序地进行。这些都体现了国家大剧院在歌剧制作领域多年来所积累的经验,也昭示了国家大剧院正在成为一家拥有丰厚“底蕴”的歌剧生产机构。对此,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欣慰地说:“比起正式演出,彩排效果更能表现出一家剧院的底蕴,今晚所有演职人员表现都十分优秀,各个部门都从容不迫,这是数年积累的结果。” 

此外,尽管导演赞贝罗缺席了当天的彩排,但其创排的新版《霍夫曼的故事》却得到了观摩媒体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舞台上不仅视觉上绚丽缤纷,亮点频现;演员表演也是细腻生动,精彩不断。同时舞美设计师彼得·戴维森所打造的赋予梦幻气质的舞台也令人耳目一新。院长陈平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和不同风格的著名导演、美术设计合作来展示大剧院宽广包容的艺术视野。” 

而随着30晚中国组阵容的彩排结束,大剧院新版《霍夫曼的故事》的排练阶段的所有工作也宣告结束,1月31日该剧将作为本年度北京舞台上的第一部歌剧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