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探班《霍夫曼的故事》 与法语歌剧共赴“浪漫奇遇”

国家大剧院

随着新春的临近,国家大剧院2013年推出的首部奇幻歌剧大戏《霍夫曼的故事》已经进入到了最后的排练阶段。1月22日,大剧院邀请媒体亲临排练厅观摩该剧,剧组展示了剧中的精彩片段。本剧导演赞贝罗也亮相探班现场,与媒体记者分享了许多《霍夫曼的故事》幕后的花絮。经过近一个月的刻苦排练,本剧目前已经进入到了排练的尾声,1月31日到2月3日,这部歌剧大戏就将与观众见面。


  导演赞贝罗(右)坐镇探班现场 王小京/摄


  《霍夫曼的故事》道具“琳琅满目” 王小京/摄

导演赞贝罗再度发力
  
坐镇排练厅气场十足

本剧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继2010年执导《卡门》后重返大剧院,这次她又将带来一部法语歌剧巨制——奥芬巴赫的《霍夫曼的故事》。在欧美各大歌剧院,这部法语歌剧的扛鼎之作是一部广受欢迎的轮演剧目,但在国内舞台却相当少见,仅2005年中央歌剧院上演过一版。对国家大剧院来说,这也将是继2010年的《卡门》之后推出的第二部法语歌剧精品。 

赞贝罗表示,虽然《霍夫曼的故事》全剧讲述的是诗人霍夫曼和三个女人的爱情故事,但希望大家能看到这部作品蕴藏的深意。她坦言,这部作品最吸引她的是,霍夫曼对艺术的爱最终战胜了虚无缥缈的爱情。缪斯女神鼓励霍夫曼发现了自己内在的崇高。霍夫曼开始是为了寻找爱,寻求他人的认可,但最终他发现并接受了心底深处那个真正的自我。霍夫曼不是通过女人的爱,而是通过艺术得到了救赎。这是一个讲述自我探索、自我发现、自我成长的故事。 

在近1个月的排练中,这位气场十足的女导演坐镇排练厅,不时为演员说戏,甚至走上前去亲自试戏。赞贝罗曾表示,本次执导大剧院版《霍夫曼的故事》,她将把机器娃娃奥林匹亚呈现的更“萌”,把少女安东尼娅展现得更纯情,把交际花朱丽叶塔表现得更性感。她还将加重尼克劳斯这个角色的戏份,加入了在其他版本中难得一见的“尼克劳斯的小提琴咏叹调”。赞贝罗还表示,这是她第二次执导《霍夫曼的故事》了,非常期待最后的呈现效果。


  探班当天展示了剧中精彩唱段 王小京/摄

《船歌》唱响威尼斯幻梦
  
音乐展现光怪陆离19世纪

当天媒体探班现场,剧中中外主演联手展示了剧中最经典的第四幕第一场。剧中扮演诗人朋友尼克劳斯的王宏尧和扮演交际花朱丽叶塔的卡拉·德里科夫共同演绎了二重唱《船歌》。这首女中音二重唱是全剧最著名的唱段,也叫“迷人之夜,爱情之夜”,旋律模仿了威尼斯河面上“刚朵拉”船的节奏,十分优美抒情,是奥芬巴赫作品中流传最广的一支歌曲,常常作为独唱或二重唱曲目在音乐会上演出。赞贝罗表示,“音乐是我们通往霍夫曼的世界的向导——奥芬巴赫歌剧中的音乐,让我们能够看到一个光怪陆离的十九世纪。” 

不同于德奥作曲家的深刻凝重,奥芬巴赫的音乐风格在轻松诙谐中带着浓浓的法式浪漫,颇有几分“戏梦人生”的味道。好莱坞经典电影《红磨坊》中的康康舞曲就是他的作品。在《霍夫曼的故事中》中,奥芬巴赫采用了像华尔兹、加洛普舞曲、康康舞的节奏等,生动有趣,巧妙地融入了对时政和当时上流社会的讽刺和揭露;而在剧情走向批判讽刺时,他又插入一段沉浸在浪漫主义情怀的平静世界,让音乐温情、忧郁,反衬出幻想与现实对立的残酷。剧中除了《船歌》之外,还能听到《侏儒之歌》、《玩偶之歌》、《闪耀的钻石》等著名的咏叹调,《酒之精灵合唱》等场面盛大的合唱节奏明快欢乐,即便是对歌剧不熟悉的观众,也会很快喜欢上这些轻松美妙的旋律。 

服装设计大红门“淘宝”
  
不同人物不同色彩主题

担任本剧服装设计的是来自纽约的设计师库尔特·沃森。别看他是个“80后”,但却有着丰富的设计经验,他曾多次与赞贝罗导演合作,并参与了十多部百老汇音乐剧的服装设计,他还是美国舞台美术设计师协会的一员。《霍夫曼的故事》全剧的服装选材和制作都在北京本土完成。 

早在去年9月份,库尔特就提前来过北京,为《霍夫曼的故事》采购衣料,在北京的“大红门”市场整整泡了三天。谈起在北京各大批发市场“淘宝”的经历,他感叹“北京就像一个万花筒,什么都能找到。60多位演员的服装在花色、质地上绝对没有重样的,北京真是个不可思议的地方。”  

库尔特·沃森还透露,本剧在色彩的使用上相当奢侈,导演赋予了每个角色一个色彩的主题,“机器娃娃奥林匹亚选择了冷淡的浅蓝色,天真无邪的安东尼娅选择了纯洁的粉红色,迷人的朱丽叶塔则选择了热情洋溢的红色与充满魅惑金色”。对于剧中至关重要的角色——尼克劳斯和缪斯女神,库尔特·沃森设计的造型则十分摩登、时尚、酷劲儿十足。霍夫曼的三位女朋友象征着不同年龄的女性,而渐变的色彩正体现出了年龄的变化。有趣的是,所有女主角的头发都是红色的,这也暗示了她们内在的统一性。 

本剧的舞美设计精妙繁复,比如第二幕中从舞台顶部垂吊下来的一颗巨大的“机械心”,还有三幕中在空中悬浮的竖琴,第四幕中出现在舞台上的刚朵拉船等,甚至连一些小道具都非常有趣,第二幕中,科学怪人高佩琉斯卖给霍夫曼一副魔法眼镜,戴上之后再看机器娃娃奥林匹亚就像真人一样。为此,大剧院的工作人员特意采购了近百副风格不同的眼镜,现代的、摩登的、机械范儿的等等应有尽有,为本剧增添了不少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