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重量级歌剧导演再度牵手国家大剧院

赞贝罗以色彩装点《霍夫曼的故事》

新京报

(记者 陈然)1月31日至2月3日,国家大剧院最新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将与观众见面。昨天上午,该剧导演美国人弗兰切斯卡·赞贝罗与舞美设计彼得·戴维森等主创人员向媒体讲述了幕后创作故事。

三种颜色代表三位女主角

赞贝罗是活跃在当今歌剧领域的重量级导演,她的作品遍布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斯卡拉歌剧院等顶级舞台。2010年,赞贝罗受邀首度来京,为大剧院打造歌剧《卡门》。据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透露,赞贝罗上周末刚结束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版《特洛伊人》的导演工作,便立马赶来北京。

赞贝罗表示,这部戏最吸引她的是结尾。她认为“霍夫曼对艺术的爱最终战胜了他的爱情。他最开始是为了寻找爱,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但最终,他发现并接受了心底深处那个真正的自我。在缪斯的鼓励下,霍夫曼不是通过女性的爱,而是通过艺术得到了救赎”。在处理上,赞贝罗表示将以色彩装点霍夫曼的幻想世界:“浅蓝色象征冷淡的机器娃娃奥林匹亚,粉红色代表天真无邪的安东尼娅,热情的红色与魅惑的金色则代表朱莉叶塔。”

将有两段其他版本难得一见的旋律

由于作曲家奥芬巴赫没有最终完成《霍夫曼的故事》就已辞世,因而这部歌剧并没有一个“确定的最终版本”。在大剧院版《霍夫曼的故事》中,观众将听到两段其他版本难得一见的旋律,它们分别是第三幕的“尼克劳斯的小提琴咏叹调”和最后一幕的“众神显灵”。此外,本次大剧院版《霍夫曼的故事》国际组“霍夫曼”一角也终于尘埃落定,法国男高音让-弗朗西斯·蒙沃辛最终确定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