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听四大美女唱《霍夫曼的故事》

国家大剧院2013年开排首部歌剧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2013年第一部西洋歌剧,国家大剧院选择了法国作曲家奥芬巴赫的《霍夫曼的故事》。目前,该剧已经开排,而昨天与记者见面的是国家大剧院歌剧顾问库恰和《霍夫曼的故事》指挥斯蒂芬·巴洛及出演剧中与霍夫曼发生感情故事的四位美女,其中扮演朱丽叶塔的女中音歌唱家卡拉·德里科夫被著名《歌剧》杂志称赞为“最惊艳的嗓音”。扮演缪斯女神的帕特里西亚·费尔南德斯则是活跃在欧洲各大歌剧院舞台的歌唱家,中国组的两位歌唱家李晶晶和周晓琳昨天为记者演唱了《木偶之歌》和《小鸽子飞走了》。

歌剧《霍夫曼的故事》中,一个男高音要面对四位美女歌唱家,被认为是女高音和女中音各种唱法大汇集。帕特里西亚·费尔南德斯告诉记者:“我扮演的是霍夫曼最后的情人,她一直守护在霍夫曼的身边,但霍夫曼没有感受到缪斯对他的爱。这段咏叹调在不同版本的演出中,有时候是被删掉的。而国家大剧院的版本保留了这段咏叹调,这让我很高兴。”

《霍夫曼的故事》对于女高音和女中音来说,是一个考验。这从昨天李晶晶和周晓琳的演唱中得到了证实。中国组扮演机器娃娃奥林匹亚的李晶晶演唱的《木偶之歌》是很多花腔女高音最爱唱的“钻石级”唱段,华彩乐段唱得晶莹剔透。扮演霍夫曼另一位情人安东尼娅的周晓琳演唱的《小鸽子飞走了》则柔美动人。应该说,《霍夫曼的故事》中除了霍夫曼之外,四大美女的演唱更能引起观众的关注。据悉,国家大剧院的新版《霍夫曼的故事》将于1月31日起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