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公布2013自制歌剧开篇之作

《霍夫曼的故事》春节前奇幻登陆

国家大剧院

全新打造的歌剧《罗恩格林》余温还未褪去,国家大剧院已经开始着手酝酿下一部自制大戏。这一次,大剧院选择的不是深邃的瓦格纳,不是悲情的普契尼,而是充满法式浪漫与玄幻想象的雅克·奥芬巴赫经典剧作——《霍夫曼的故事》。 

12月12日,国家大剧院正式向媒体揭开了该剧的神秘面纱。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与歌剧顾问朱塞佩·库恰共同亮相新闻发布会,特别邀请的小乐迷刘珅还现场演唱了剧中最有名的“玩偶之歌”,惟妙惟肖模仿了剧中的机器娃娃奥林匹亚,令人忍俊不禁。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将于明年1月31日至2月3日农历春节前夕隆重上演,这也是国家大剧院2013年自制剧目的开篇之作。目前,该剧已经全面开票。


  小乐迷现场演唱经典的“玩偶之歌” 王小京/摄


  《霍夫曼的故事》角色众多,情节复杂,
  歌剧顾问朱塞佩·库恰为记者介绍剧情。王小京/摄

轻歌剧之父奥芬巴赫“天鹅之歌”
  
大剧院发力法语歌剧

提到法国作曲家雅克·奥芬巴赫,也许很多人并不熟悉。殊不知,经典电影《红磨坊》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康康舞曲”正出自奥芬巴赫之手。这位“轻歌剧之父”一生创作的歌剧多达百余部,连歌剧大师罗西尼都尊称他为“香榭丽舍的莫扎特”。《霍夫曼的故事》是奥芬巴赫生前最后一部作品,尽管作曲家本人并未看到该剧的首演,但这部歌剧的命运却大大迥异于比才的《卡门》——《卡门》首演惨败,若干年后才“熬”成经典;但《霍夫曼的故事》在1881年巴黎喜歌剧院一经亮相便全城瞩目,万人空巷,第一年就重演了100场,之后六年里又重演400场,时至今日依然是欧美著名歌剧院最受青睐的热门歌剧。


  《霍夫曼的故事》舞美图

歌剧《霍夫曼的故事》讲述了诗人霍夫曼三段荒诞离奇的爱情经历,每一段爱情均以悲剧收场,最终诗人追随缪斯女神,与艺术为伴。全剧充满了法国式的奇幻想象与瑰丽浪漫,风格幽默、荒诞,却也不乏对人生的深刻隐喻和极大悲悯。该剧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当属机器娃娃奥林匹亚的经典唱段——“玩偶之歌”,很多中国观众最初对于这部剧的认知正源自近年来韩国著名女高音曹秀美疯传于网络的“玩偶之歌”表演视频。值得一提的是,名冠全球的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也曾多次扮演男主角霍夫曼。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表示:“《霍夫曼的故事》之前在国内上演甚少,这部法语歌剧的翘楚之作这次可说是姗姗来迟。大剧院在涉足意大利歌剧、德意志歌剧的同时,也希望在法语歌剧领域有所作为,进一步拓展歌剧制作的题材,为观众打开更广的视野。” 

弗朗切斯卡·赞贝罗领衔创作
  
22个主要角色罕见同台

歌剧《霍夫曼的故事》的推出将是国家大剧院继《卡门》之后打造的第二部法语经典歌剧。无独有偶,此次担任该剧导演的也正是大剧院版《卡门》的“主帅”——弗朗切斯卡·赞贝罗。这位国际当红歌剧女导演现任美国华盛顿歌剧院艺术总监、美国“微光杯”艺术节艺术总监。她执导的歌剧多达200余部,作品更是遍布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肯尼迪艺术中心、华盛顿国家歌剧院、莫斯科大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等世界顶级剧院。2010年5月,她为国家大剧院执导的《卡门》大获成功,历经两轮热演,该剧已成为了大剧院经典院藏剧目之一,获得了极佳的票房与口碑。对于同样是法语歌剧经典的《霍夫曼的故事》,赞贝罗本人有着极为浓厚的兴趣,她在采访中表示:“这部歌剧是叙事和幻想的绝妙混搭,我非常喜欢这种在故事中讲故事的奇妙感觉。”  

据大剧院方面透露,此次《霍夫曼的故事》的舞美设计依然邀请的是弗朗切斯卡·赞贝罗的“金牌搭档”——彼得·戴维森。然而,与《卡门》写实主义的舞台风格不同,《霍夫曼的故事》在视觉呈现上力图营造一种梦幻、荒诞、奇妙的质感,这也将成为该剧的一大看点。目前,全剧的舞美布景也已经启动制作。 

和大剧院以往制作的歌剧相比,《霍夫曼的故事》中人物众多,仅主要角色就有22位之多:诗人、酒精灵、缪斯女神、神秘博士、机器娃娃、科学怪人、巫师医生、鬼魂、少女、交际花、黑魔法师、歌剧名伶、政府议员等等,这在歌剧舞台可说是相当罕见。为此,大剧院特别邀请到了国内外共19位知名歌唱家参演该剧,组成了一支极为庞大的国际明星团队。国家大剧院歌剧顾问朱塞佩·库恰透露,为了原汁原味地呈现法语歌剧的浪漫优美,“明星团队”还特意邀请了多位法国籍歌唱家,如诺拉·安西林、帕特里西亚·费尔南德斯、安妮·萨尔万、鲁道夫·布莱恩德等,都是当今法国一线歌唱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出演男主角霍夫曼的国际组演员布莱恩·贾德是今年刚刚落幕的第二十届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的“探花”,作为旧金山歌剧院首席演员的他无论是在外形还是唱功都是“霍夫曼”的不二人选。大剧院方面表示,在大剧院制作的每部歌剧中,都会相应推出“华人组”阵容,为中国歌唱家搭建国际化表演平台,这次同样也不例外。届时华人组“霍夫曼”则由青年男高音陈勇担任,他曾在2005年中央歌剧院制作的《霍夫曼的故事》中担纲主角。此外,包括李晶晶、周晓琳、朱慧玲在内的众多中国歌唱家都将在这部歌剧中精彩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