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霍夫曼的故事》叙事混搭幻想

新京报

(记者 陈然)上周末,国家大剧院瓦格纳歌剧《罗恩格林》刚结束首轮演出。昨天下午,大剧院又宣布启动法国作曲家雅克·奥芬巴赫歌剧《霍夫曼的故事》的制作。该剧将作为2013国家大剧院自制剧的开篇之作,于明年1月31日至2月3日首演。

唱段《玩偶之歌》曾红遍网络

《霍夫曼的故事》是法国作曲家、“轻歌剧之父”雅克·奥芬巴赫的最后一部作品,也是他公认最优秀的作品。奥芬巴赫生前并没有看到此戏首演,1881年该剧在巴黎喜歌剧院首次亮相大受欢迎,第一年就上演了百场,至今仍是欧美主要歌剧院久演不衰的热门歌剧。

故事讲述的是诗人霍夫曼三段浪漫、幽默、奇幻的感伤爱情故事。全剧充满了法国式的瑰丽想象,同时不乏对人生的隐喻与悲悯。剧中最负盛名的唱段是机器娃娃奥林匹亚的一曲《玩偶之歌》。此前,韩国女高音曹秀美演唱的《玩偶之歌》视频曾在网络热传。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大剧院也特邀12岁的小乐迷刘珅现场模仿机器娃娃演唱了此曲。

邀来当红导演赞贝罗

《霍夫曼的故事》是法语歌剧中的翘楚,但之前在国内甚少上演。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表示,大剧院在涉足德意歌剧的同时,也希望继续拓展歌剧制作题材,为观众打开视野,因而期待“在法语歌剧领域也有所作为”。

此次担任该剧导演的弗朗切斯卡·赞贝罗也是另一部大剧院版法语歌剧《卡门》的导演。这位国际当红歌剧女导演现任美国华盛顿歌剧院艺术总监、美国“微光杯”艺术节艺术总监,执导歌剧多达两百余部,作品遍布世界一流歌剧院。赞贝罗曾表示:“《霍夫曼的故事》是叙事和幻想的绝妙混搭,我非常喜欢这种在故事中讲故事的奇妙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