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霍夫曼的故事》众主演首亮相

国家大剧院2013首部自制大戏春节前揭幕

国家大剧院

新年伊始,在剧目制作领域屡出精品的国家大剧院将在本月末隆重推出其2013年首部自制大戏——歌剧《霍夫曼的故事》。1月7日,大剧院歌剧顾问朱塞佩·库恰与演出部副部长韦兰芬携剧中几位主演联袂亮相,揭秘了该剧的璀璨阵容。发布会现场,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的中国歌唱家李晶晶和周晓琳还演唱了这部法语经典歌剧中的“钻石”唱段。据悉,大剧院版《霍夫曼的故事》已于1月5日正式开始排练。1月31日至2月3日春节前夕,这部充满法式浪漫与玄幻想象的精彩大戏将与观众见面。


此次国家大剧院遴选的女歌唱家不仅唱功了得,外形也是美艳动人 罗晓光/摄

诗人的三段离奇爱情 
  
怪诞之夜的成人童话 

奥芬巴赫的《霍夫曼的故事》和古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比才的《卡门》齐名,是法语歌剧领域中最经典、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该剧自诞生以来,风靡世界130年余年。在全球各大歌剧院常演常新,剧中许多合唱和咏叹调更是频频出现在各类音乐会中。然而,这部戏在中国歌剧舞台却鲜有上演,仅在2005年由中央歌剧院排演过一次。大剧院歌剧顾问朱塞佩·库恰提到:“相比大家熟悉的《卡门》,《霍夫曼的故事》情节更加丰富,它不仅仅是一个爱情故事,更是一则颇具象征性的寓言、一部写给成年人的童话。”

《霍夫曼的故事》以德国纽伦堡的一个小酒馆中的众生百态开场,主人公霍夫曼一边饮酒,一边回忆起了他的三段爱情:第一次,他不明就里地爱上了机器娃娃奥林匹亚,历经隐瞒、敲诈和欺骗,当最后真相大白,奥林匹亚被拆掉,诗人的爱情以悲剧收场;霍夫曼的第二段恋爱是和热爱唱歌的少女安东尼娅,心脏脆弱的女孩最后在坏人的蛊惑下唱歌致死,霍夫曼也再次尝到了心碎的滋味;而他的第三位情人,威尼斯的交际花朱丽叶塔,更是为了珠宝而出卖了他。最终,心灰意冷的霍夫曼选择了跟随艺术女神缪斯,通过音乐、诗歌和艺术得到了救赎。本剧的导演,美国华盛顿歌剧院艺术总监弗兰切斯卡·赞贝罗曾提到,这部歌剧不仅有“在故事里讲故事的奇妙结构”,更是“梦幻与现实的绝妙混搭”。在她看来,这还是一部关于自我探索的歌剧,霍夫曼对伟大爱情的追寻折射出当今年轻人认识自我和改变现状的历程。库恰也谈到:“从更深层意义上解读,《霍夫曼的故事》并不仅仅是简单的爱情故事,更是他和自己的内在灵魂的搏斗。”  

主演阵容星光璀璨 
  
众多美女同台演唱 


饰演安东尼娅的中国组演员周晓琳现场演唱全剧最重要的咏叹调《小鸽子飞走了》 罗晓光/摄


中国组歌唱家李晶晶在该剧中扮演奥林匹亚 罗晓光/摄

该剧讲述了霍夫曼三段不同寻常的离奇爱情,这三段爱情中的女主人公:机器娃娃奥林匹亚、歌唱少女安东尼娅、交际花朱丽叶塔自然也是全剧最受关注的三大女主角。以往在很多人印象中,歌剧中的女主角往往演唱出众,外形条件却并不占优势,而此次国家大剧院遴选的三位国际组女歌唱家不仅唱功了得,外形也绝对称得上美艳动人。扮演奥林匹亚的彼佳·伊万诺娃身材小巧玲珑,长相甜美可爱。这位花腔女高音凭借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扮演夜后一角脱颖而出。伊万诺娃在之前的采访中表示,这次将是她第四次扮演奥林匹亚这个角色:“也许是我个子比较小,外形上有点像机器娃娃。这个角色每次的呈现都是一个惊喜,我曾经扮演过拉线木偶式的奥林匹亚,像麦当娜一样性感的奥林匹亚,还有跳芭蕾舞的奥林匹亚,但我还不知道这次在大剧院的奥林匹亚将怎样呈现,我很好奇,也非常期待!”饰演威尼斯交际花朱丽叶塔的女中音卡拉·德里科夫同样是一位性感美女,她曾被著名的《歌剧》杂志盛赞为“用最惊艳的嗓音,出色的爆发力和清晰的节奏感轻易俘获了观众的心。”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国际组安东尼娅的扮演者——法国女高音诺拉·安西林,她曾多次登上维也纳国家歌剧院 、英国皇家歌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巴黎国家歌剧院、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等世界最顶级剧院的舞台,还曾与詹姆斯·列文 、里卡尔多·穆蒂、丹尼尔·盖蒂、小泽征尔、祖宾·梅塔等众多殿堂级指挥大师合作,以其优美的声线和几乎完美的技巧广受赞誉。除这三位主角之外,饰演缪斯女神化身尼克劳斯的帕特里西亚·费尔南德斯也是一位活跃在欧洲各大知名歌剧院舞台的优秀女中音。而在霍夫曼的每段爱情中,都有一个“大反派”从中作梗,来自土耳其的著名男低音布拉克·比尔基利将在剧中一人挑梁、分饰四大“反派”。 

同以往的惯例一样,国家大剧院在打造精品力作的同时,也在有意培养、挖掘中国自己的歌剧人才。此次《霍夫曼的故事》的华人组演员同样值得关注。华人组霍夫曼的扮演者陈勇早在2005年中央歌剧院版的《霍夫曼的故事》就曾担纲主演,扮演奥林匹亚的李晶晶、扮演安东尼娅的周晓琳、扮演朱丽叶塔的朱慧玲都颇具实力。 

和大剧院以往制作的歌剧相比,《霍夫曼的故事》中人物众多,仅主要角色就有22位之多:诗人、酒精灵、缪斯女神、神秘博士、机器娃娃、科学怪人、巫师医生、鬼魂、少女、交际花、黑魔法师、歌剧名伶、政府议员等等,这在歌剧舞台可说是相当罕见。 

精彩唱段层出不穷 
  
音乐亮点华彩满篇 

《霍夫曼的故事》的作者奥芬巴赫曾被歌剧大师罗西尼称赞为“香榭丽舍的莫扎特”,他创作的音乐简洁明快、旋律优美,令人印象深刻,在当年的巴黎甚为流行,歌剧《霍夫曼的故事》正是一个最好的体现。当年,连奥芬巴赫本人甚至也感叹:“我真不知道,我为可爱的上帝做了什么,他给了我这么多优美的旋律!”。大剧院歌剧顾问库恰谈到剧中的音乐时说 :“《霍夫曼的故事》比《卡门》拥有更多的旋律,剧中的音乐同《卡门》一样美妙,也非常容易理解。”

在当天的见面会上,扮演奥林匹亚的中国组歌唱家李晶晶演唱了剧中最出名的咏叹调《玩偶之歌》,饰演安东尼娅的周晓琳则演唱了全剧最重要的咏叹调《小鸽子飞走了》,这是剧中最出彩的两首咏叹调。《玩偶之歌》是花腔女高音最具代表性的钻石唱段,色彩十分绚烂,李晶晶“机械范儿”的唱腔秀足了花腔女高音的高难度技巧,而周晓琳的抒情唱法则舒缓优美,温柔婉转。至于剧中最著名的一首女中音二重唱“船歌”,大剧院演出部韦兰芬部长笑称“要把卖点留到最后”,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值得一提的是,《霍夫曼的故事》中还有多首精彩的合唱,如“酒之精灵合唱”、“最奢华的宴请”等,充分彰显了作曲家超乎寻常的创作天分。在《霍夫曼的故事中》,精彩唱段高潮迭起,音乐和戏剧完美结合,一定能让观众听过瘾、看过瘾。

当天到场的还有该剧的指挥,英国当红指挥家斯蒂芬·巴洛。这位英国本土的优秀指挥曾在伦敦指导了多部优秀的作品,得到了当地媒体的很高赞誉。他还曾在大都会歌剧院指挥过普契尼的《燕子》、在英国皇家歌剧院指挥过《托斯卡》、《蝴蝶夫人》、《罗密欧与朱丽叶》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