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赞贝罗携顶级团队强势归来

《霍夫曼的故事》再现法语歌剧的瑰丽奇幻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开幕五年来,在歌剧制作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就,2013年新春,大剧院将隆重推出奥芬巴赫歌剧《霍夫曼的故事》。1月14日,本剧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携金牌舞美设计彼得·戴维森等主创人员亮相发布会现场,一起为媒体讲述了大剧院版“霍夫曼”的创排故事。据悉,本剧所有主演人员都已进入了紧张的排练阶段,1月31日至2月3日春节前夕,这部充满法式瑰丽浪漫的歌剧大戏就将与观众见面。 


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导演赞贝罗携主创人员亮相发布会 肖翊/摄

赞贝罗再度发力法语歌剧 
  大都会归来为赴“大剧院之约”

弗兰切斯卡·赞贝罗是活跃在当今歌剧制作领域一位重量级导演,她曾执导过二百多部歌剧,作品遍布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斯卡拉歌剧院等顶级舞台,她每每推出一部新的作品,都会给观众带来一次惊喜。她为英国皇家歌剧院制作的《卡门》成为了英皇一部常演不衰的精品剧目。2010年,赞贝罗受邀首度来到北京,为大剧院量身打造的《卡门》,一直以来都是大剧院在歌剧制作领域的代表性剧目。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部长透露,当年大剧院就提出,期望能再度与赞贝罗合作。而对于这位世界各大歌剧院争相邀请的当红导演,她的时间排期相当紧张,几经周折,千挑万选才敲定了这个时间。据悉,赞贝罗上周末刚刚从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指导《特洛伊人》归来,便马不停蹄地转战北京,目前已进入到《霍夫曼的故事》如火如荼的排练当中。 


赞贝罗表示,该剧“在故事中讲故事”的奇妙结构让她青睐有加 肖翊/摄

赞贝罗本人曾说过,自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而本次《霍夫曼》“在故事中讲故事”的奇妙结构也让她青睐有加。赞贝罗提到,“《霍夫曼的故事》中体现了‘通过艺术发现自我’的主题,也正是这个主题使之在思想性、艺术性上超越了一般轻歌剧的范畴,更超越了作曲家奥芬巴赫所处的时代,成为了一部不朽名作。”而大剧院歌剧顾问朱塞佩·库恰也曾提到,“从更深层意义上解读,《霍夫曼的故事》并不是简单的爱情故事,而是他和自己的内在灵魂的搏斗,剧中代表善恶的主要人物都是霍夫曼本人的自我投射。” 

《霍夫曼的故事》全剧充满了法语歌剧所独有的奇幻浪漫的想象,带观众进入了一个充满梦想和回忆的神奇世界。在这些梦境中,他发现了真实的自我。在构思时,赞贝罗发现,“这个世界其实有一点与如今我们瞬息万变的世界是相似的,那就是现实与梦想的界限并不是那么明显,并且还会随着世界的发展不断变化。霍夫曼追求崇高的梦想也是如今年轻人的写照,他们努力发现自我并改造世界。”赞贝罗透露,这部作品最吸引她的的是全剧的结尾,“霍夫曼对艺术的爱最终战胜了他的爱情。他最开始是为了寻找爱,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但最终,他发现并接受了心底深处那个真正的自我。在缪斯的鼓励下,霍夫曼不是通过女性的爱,而是通过艺术得到了救赎。” 

一场充满色彩的华丽探险 
  打造一个最全面的“霍夫曼”

由于作曲家奥芬巴赫并没有最终完成《霍夫曼的故事》就已辞世,这部歌剧并没有一个“确定的最终版本”,每个剧院的版本都有所不同。导演如何理解和阐述作曲家的意图,如何更清晰的为观众讲故事,使每次的制作都像一场探险,也正如歌剧顾问库恰所说,本次霍夫曼的制作就是一场“奇遇”。本次大剧院特别选择了诸多版本中最全面的一个,并有大剧院版独特的一些处理。 


赞贝罗向媒体介绍该剧的服装设计特点 肖翊/摄

在《霍夫曼的故事》中,有两段旋律在其他歌剧院的版本中难得一见,本次北京的观众将有幸领略到。为本剧执棒的英伦著名指挥斯蒂芬·巴洛曾提到,在第三幕出现的“尼克劳斯的小提琴咏叹调”和最后一幕的“众神显灵”非常出彩。尤其是尼克劳斯的小提琴咏叹调,这段旋律强调了对艺术的热爱,不仅优美动听,而且立意深刻。他笑称,“本次大剧院版‘霍夫曼’称得上是最全面、最经典的一版,北京的观众有耳福了”。 

赞贝罗透露,由于《霍夫曼的故事》讲的是一个艺术家的生活,她的设想是随着“作家霍夫曼”的创作来讲故事。她提到,“国家大剧院版《霍夫曼的故事》不仅有出色的演员阵容,还有有令人惊叹的视觉呈现,尤其是颜色的使用,非常华丽奢侈”。剧情随着霍夫曼的回忆展开,观众可以通过霍夫曼的眼睛看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赞贝罗将用缤纷的色彩重塑霍夫曼的幻想世界,让观众得以跳出平淡的日常生活,并带给他们无边的想象。整个舞台将被华丽的色彩点亮,“充满激情的配色能够形象地重现诗人三次失败的爱情故事——浅蓝色象征着冷淡的机器娃娃奥林匹亚,粉红色代表天真无邪的安东尼娅,热情洋溢的红色与充满魅惑金色则代表朱莉叶塔。”  

值得一提的是,霍夫曼这个角色对男高音的要求很高,不仅要抒情化,还要戏剧化,难度非常大,相当难表现。正是因为这样,有很多男高音都对“霍夫曼”这个角色望而生畏。本次大剧院特别邀请到了来自法国本土的著名男高音让-弗朗西斯·蒙沃辛挑梁主演。这位优秀的男高音曾演唱过6个版本的霍夫曼,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将”,而中国组的霍夫曼则是近年来崛起的优秀男高音陈勇,在2005年中国首演《霍夫曼的故事》时,他就曾担纲主演。本次他们在大剧院版《霍夫曼的故事》中将带来怎样的表演,无疑非常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