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大块头”打造励志“霍夫曼”

北京日报

(记者 李红艳)在经过了紧张的“前戏”准备之后,国家大剧院新版自制歌剧《霍夫曼的故事》终于迎来了“歌剧女大导”兰切斯卡·赞贝罗。1月14日,赞贝罗率领演员们开始了紧张的排练。

身高一米八,体形壮硕,赞贝罗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个“大块头”,用大剧院工作人员的话说,“穿上风衣,戴上墨镜,酷毙了!”赞贝罗生于美国长于欧洲,精通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俄语。至今,她已经执导过200多部歌剧,在当今歌剧制作领域可是个“大红人”。在排练现场,不少人对她投去敬慕的眼光。要知道,歌剧导演这活儿可不好干,音乐、戏剧、舞美、服装必须样样精通,还得有充沛的精力与体力,男导演在这行当里都干得不易,何况女性!

2010年,赞贝罗受邀首度来到北京,为大剧院打造了新版歌剧《卡门》。如今再度来京,她挑起的是大剧院的又一部歌剧《霍夫曼的故事》。二度“进宫”,本来以为她会一本正经感慨几句,谁知她竟然直呼:“哎哟,我又老了一岁!”这位毫不隐瞒自己年龄的55岁女导演,性格果然豪放、直爽。

能再次邀来赞贝罗可不太容易。据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透露,2010年排《卡门》时,大剧院就提出期望能再度与赞贝罗合作。而这位当红导演时间排期相当紧张,几经周折,千挑万选才敲定了这个时间。这不,赞贝罗可是从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指导《特洛伊人》归来,便马不停蹄地转战到北京。

排练场上的赞贝罗,似乎比演员还有戏,气场很足,有人甚至用“彪悍”来形容。“这一部分我希望去掉”、“这个前面我已经讲过了”……从试唱到排练,沉浸在工作状态的赞贝罗绝对强势,对每一个细节的要求都明明白白讲出来,兴致所至常常会亲自给演员示范。

1月31日至2月3日春节前夕,新版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将与观众见面,这也是检验赞贝罗功力之时。“大块头”有大智慧,赞贝罗最大的特点就是会讲故事。就说《霍夫曼的故事》,在构思时,赞贝罗发现,“霍夫曼追求崇高的梦想,这也是如今年轻人的写照,他们努力发现自我并改造世界。霍夫曼对艺术的爱最终战胜了他的爱情。他最开始是为了寻找爱,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但最终,他发现并接受了心底深处那个真正的自我。”照着这个思路,她手里出来的“霍夫曼”想必是足够励志,并且能接地气的。

虽说自己是受邀前来为大剧院排演一出西方经典歌剧,不过赞贝罗还是忍不住“奉劝”几句,“大剧院应该多创作一些中国传统歌剧,千万不能过于西洋化了,那样就没特色了。”看来,她还真是个“肠子不打弯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