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开年大戏31日上演

赞贝罗要用色彩讲霍夫曼的故事

京华时报


 演员们正在排练《霍夫曼的故事》。


  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称将用缤纷的色彩重塑霍夫曼的幻想世界。

(记者 许青红)作为国家大剧院2013年的开年大戏,由美国最著名的歌剧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执导的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将于1月31日首演。赞贝罗昨天接受采访时称,她要用色彩讲故事,打造与众不同的版本。

故事艺术战胜爱情

《霍夫曼的故事》在德国纽伦堡一个小酒馆中开场,主人公霍夫曼一边饮酒,一边回忆起了他的三段爱情。第一段,他爱上了机器娃娃奥林匹亚,遭遇了隐瞒、敲诈和欺骗,最后真相大白,奥林匹亚被拆掉,诗人的爱情以悲剧收场。第二段恋爱是和热爱唱歌的少女安东尼娅:她心脏脆弱,在坏人的蛊惑下唱歌致死。他的第三位情人——威尼斯的交际花朱丽叶塔,更是为了珠宝而出卖了他。心灰意冷的霍夫曼最终选择跟随艺术女神缪斯,通过艺术得到了救赎。赞贝罗说,这部作品最吸引她的就是霍夫曼对艺术的爱最终战胜了对虚无缥缈爱情的热爱,“这是一个讲述自我发现、自我成长的故事,霍夫曼追求崇高的梦想也是如今年轻人的写照,他们努力发现自我并改造世界”。

制作用色华丽奢侈

这是赞贝罗第二次执导《霍夫曼的故事》,她透露这一版的特点是用色彩讲故事,“颜色的使用非常华丽奢侈,将有令人惊叹的视觉呈现”。赞贝罗介绍,全剧随着霍夫曼的回忆展开,观众可以通过霍夫曼的眼睛观看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她将用缤纷的色彩重塑霍夫曼的幻想世界,令观众跳出平淡的日常生活,并带给观众无边的想象。届时,整个舞台将被华丽的色彩点亮,“充满激情的配色能够形象地重现诗人三次失败的爱情故事。浅蓝色象征着冷淡的机器娃娃奥林匹亚,粉红色代表天真无邪的安东尼娅,热情洋溢的红色与充满魅惑的金色则代表朱莉叶塔。” 

另外,赞贝罗也希望将人物个性塑造得更鲜明,比如机器娃娃奥林匹亚更“萌”,少女安东尼娅更纯情,交际花朱莉叶塔更性感。同时,她将加重尼克劳斯这个角色的戏份,加入了其他版本中难得一见的“尼克劳斯的小提琴咏叹调”。

演员老将经验丰富

赞贝罗介绍,霍夫曼这个角色对男高音的要求很高,不仅要抒情化,还要戏剧化,相当难表现。这次国家大剧院版《霍夫曼的故事》邀请到了法国著名男高音让·弗朗西斯·蒙沃辛挑梁,他曾出演过6个版本的霍夫曼,是位经验丰富的老将。 

女主角方面,花腔女高音彼佳·伊万诺娃扮演奥林匹亚,这是她第4次扮演奥林匹亚这个角色,她曾凭借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扮演夜后一角脱颖而出。伊万诺娃称,她扮演过拉线木偶式的奥林匹亚、像麦当娜一样性感的奥林匹亚,还有跳芭蕾舞的奥林匹亚,对国家大剧院“萌”版奥林匹亚充满期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安东尼娅的扮演者——法国女高音诺拉·安西林,她曾多次登上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等世界最顶级剧院的舞台,还曾与小泽征尔、祖宾·梅塔等众多指挥大师合作,以优美的声线和几近完美的技巧广受赞誉。 

除了国际组的耀眼明星,华人组的演员也很有看头。比如霍夫曼的扮演者陈勇早在2005年中央歌剧院版《霍夫曼的故事》中就担纲过主角,扮演奥林匹亚的李晶晶、扮演安东尼娅的周晓琳、扮演朱莉叶塔的朱慧玲也都颇具实力。 

赞贝罗说,如此齐整的演员阵容,将是大剧院版《霍夫曼的故事》的质量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