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霍夫曼的故事》将现偷影魔术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重磅推出的新版法语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将在1月31日至2月3日隆重上演。届时,由当今最杰出的歌剧导演、美国华盛顿歌剧院艺术总监弗兰切斯卡·赞贝罗领衔打造的奇幻舞台也将揭开神秘面纱。


  《霍夫曼的故事》舞美效果图

随着演出的临近,新版《霍夫曼的故事》已经从本月23日开始装台,此次大剧院版《霍夫曼的故事》舞台究竟会呈现怎样的“幻境”,24日,记者就跟随大剧院的工作人员到舞台上一探究竟。本次,赞贝罗导演2010年制作大剧院版《卡门》时的老搭档、英国著名设计师彼得·戴维森将把不同于大剧院以往制作的风格呈现给观众,据透露,新版《霍夫曼的故事》的整个舞台通透感极强,充满梦幻色彩,随着主人公霍夫曼的讲述,故事在浪漫的巴黎,阴郁的慕尼黑和梦境般的威尼斯展开。第二幕机器娃娃奥林匹亚的布景是神秘博士巴黎的实验室,一颗巨大的“机械心”从舞台上方垂吊下来,随着故事中霍夫曼的爱情被无情的击碎,机械心也随之慢慢裂成两半,充满了象征意义。第三幕发生在慕尼黑一所废弃的歌剧院,在歌唱少女安东尼娅的住所,数十架没有弦的竖琴精灵般地悬浮在空中,构成了一种神秘诡异的氛围,也烘托了安东尼娅母亲亡灵的出现。而第四幕中,当一轮巨大的明月从洁白的罗马柱之间升起,由电脑控制的刚朵拉船缓缓驶出,伴随着“船歌”优美的旋律,仿佛将观众带回到了月影摇曳的水城。 

第四幕中,交际花朱丽叶塔在黑魔法师达佩图托的诱惑下,偷走了霍夫曼的影子。这奇妙的一幕究竟将如何呈现?彼得·戴维森透露,他将在舞台上制造一个“偷影魔术”,“当霍夫曼和朱丽叶塔站在镜子前,他们的倒影完美的映现在镜中,这时光线会发生微妙的变化,霍夫曼的倒影消失了,只剩下朱丽叶塔的映像,就像一个魔术那样神奇”。当记者问到具体将如何操作,他笑称“这是技术机密,要留到首演时才能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