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门德尔松“d小调”中国首演

陈曦与斯图加特室内乐团登台五月音乐节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以“弓弦盛宴”为主题的2018五月音乐节正在火热进行中,今晚,蜚声国际的小提琴家陈曦将与欧洲名团斯图加特室内乐团携手登台国家大剧院,献上一场精心策划的“弦动百年”音乐会。 
1945年,古乐大师卡尔·慕星格尔创立了斯图加特室内乐团,半个多世纪以来,这支乐团以对巴洛克音乐和现代音乐作品的精湛诠释享誉世界乐坛,评论家们形容它:“不论速度快慢还是音色刻画都如历史般考究,拥有把人带到作品时代的魔力。”此番与之合作的陈曦也是近年来备受世界瞩目的小提琴才俊,在17岁时便摘获第12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小提琴桂冠,成为这项顶级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首奖获得者。
今晚的曲目涵盖了从巴洛克时期到浪漫主义时期的4部作品。作为巴洛克音乐的“领军者”,斯图加特室内乐团将以巴赫的《勃兰登堡协奏曲》之第三号作为开场曲。而后,陈曦将与乐团合作演绎门德尔松协奏曲。提到门德尔松的小提琴协奏曲,人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其代表作《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1951年,梅纽因在门德尔松故居发现了《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的手稿,此曲才重见于世。这部作品的影音资料甚少,陈曦也是第一次接触到它,而本场演出也是这部作品在中国的首演。据陈曦讲述:“刚开始告诉我要拉门德尔松的时候,我理所当然地以为是‘e小调’。后来我才知道是要演d小调。这部作品是门德尔松13岁时完成的习作,虽然没有e小调那样的绚丽色彩,但它显露出天才作曲家浑然天成的乐思与灵感。”除此之外,本场音乐会中还将演奏舒伯特的《c小调四重奏》和勃拉姆斯的《G大调弦乐五重奏》。
斯图加特室内乐团共有17名乐手,20把乐器,其中大部分都是上百年历史的精品乐器。值得一提的是,在这20把乐器中,有5件是制作于19世纪的,其中年代最为久远的是两把小提琴,一把是1724年的“斯特拉迪瓦里”,另一把是1776年的意大利“瓜奈利”。作为本场音乐会中最年轻的音乐家,陈曦将使用有着近330年历史的名琴——彼得·瓜奈利制作于1690年的“桑德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