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赫《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是这位浪漫主义大师最为引以为傲的作品,与贝多芬、勃拉姆斯、门德尔松所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并列四首德国最著名的小提琴协奏曲,被众多中外小提琴演奏家列为音乐会保留曲目。本场音乐会中,小提琴家吕思清将与指挥家安德鲁·戴维斯爵士合作此曲,可谓吊足了爱乐者胃口。作为第一位夺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之一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吕思清无疑是当今乐坛最活跃的杰出中国小提琴家之一。身为本届“五月音乐节”音乐总监,吕思清将特别手持一把斯特拉迪瓦里“克莉斯比小姐1699”名琴演奏这部布鲁赫经典之作,值得一提的是,这把琴曾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珍藏了数百年。

本次墨尔本交响乐团访华曲目还包括柴科夫斯基极具悲剧色彩的《第六交响曲“悲怆”》,势必将在资历丰硕的乐团总监,英国古典音乐旗帜性人物安德鲁·戴维斯爵士掌舵下带来激荡人心的诠释。值得一提的是,今夏世界上“最大的古典音乐节”伦敦逍遥音乐节上个星期刚刚公布日程,担任2018年“最后一夜”执棒的正是戴维斯爵士,足见戴维斯爵士依然正值艺术生涯的活跃时期,而澳洲媒体在今年透露,指挥家在未来将离任墨尔本交响乐团,暗示这将是其最后一次携团访华演出。

 
 
 
 

 五(2002)   卡尔·瓦因 曲    
 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作品26号  布鲁赫 曲
   
 
——中场休息——
 
   
 B小调第六交响曲“悲怆”,作品74号  柴科夫斯基 曲   点击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