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英国著名指挥家、小提琴家内维尔·马里纳集结一群伦敦顶尖的演奏家,创建了田野里的圣马丁室内乐团。半个多世纪来,乐团以其充满学院气息和灵活性的演奏、甜美而富有润泽感的音色惊艳了乐坛。田野里的圣马丁室内乐团曾经于2010、2012、2014、2016年四度登台国家大剧院。2016年3月,92岁高龄的马里纳爵士亲自率团前来,留下了他在北京的绝响,令许多乐迷记忆犹新。时隔两年,乐团与现任音乐总监、小提琴大师约夏·贝尔再度携手归来,将献上本届五月音乐节的收官之乐。作为索尼古典唱片公司的独家签约艺术家,约夏·贝尔目前已发行了40多张CD,斩获了格莱美奖、水星奖、留声机大奖、古典回声大奖,是当今乐坛最炙手可热的小提琴明星之一。16日的音乐会中,上半场,乐团将带来其保留曲目巴赫《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并由约夏·贝尔担任独奏,以及柴科夫斯基优美的《弦乐小夜曲》。田野里的圣马丁室内乐团之所以为人所熟知,还因为其在电影中的配乐令人印象深刻,曾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莫扎特传》,其配乐就来自马里纳爵士和田野里的圣马丁乐团,而该电影的原声唱片也拿下了当年格莱美最佳古典唱片大奖。此次音乐会下半场乐团即将呈现的《弦乐柔板》,是美国作曲家巴伯最著名的代表作,绵延的旋律丝丝深入人心,这首乐曲同样曾被用在《野战排》、《象人》等多部影片中。最后,音乐家们将送上皮亚佐拉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在摇曳的旋律中,带观众感受南美的四季风情。
 
 
 
 

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BWV1041巴赫 曲      点击试听
小提琴:约夏·贝尔
弦乐小夜曲 柴科夫斯基 曲 

——中场休息——

弦乐柔板 巴伯 曲 
四季 皮亚佐拉 曲    点击试听
小提琴:约夏·贝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