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伦敦爱乐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

北京晚报
(记者 高倩)今明两晚,古典名团伦敦爱乐乐团将在俄罗斯指挥家瓦西里·佩特连科的带领下登台国家大剧院,携手大提琴演奏家安德烈亚斯·布兰特里为观众演绎柏辽兹、埃尔加、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等众多作曲大师的经典名作,为中国观众送上新年的祝福。
提到英国古典音乐事业在上世纪初繁荣发展的脉络,就不得不提及指挥大师托马斯·比彻姆爵士。1932年,他带领这支自己一手创建的乐团在伦敦进行了首演,并在长达七年之久的时间里亲自担任乐团的首任首席指挥。1950年,另一位英国指挥名家阿德里安·博尔特爵士接任首席指挥,虽然博尔特性格低调沉稳,但在他的影响下,伦敦爱乐乐团名声大噪。威廉·斯坦伯格、约翰·普理查德、索尔蒂、海丁克、滕斯泰特、马祖尔等一众指挥家历任乐团首席指挥这一重要职位,从上世纪中叶至九十年代,伦敦爱乐乐团成为了堪与柏林爱乐、维也纳爱乐等劲旅比肩的一流名团。
伦敦爱乐与国家大剧院的合作开始于十年前的2008年1月。当时81岁高龄的指挥家库特·马祖尔亲自带团来华,给中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此后,伦敦爱乐曾在托特里耶、瓦西里·辛奈斯基等指挥家的带领下多次登台国家大剧院。此次执棒两场音乐会的俄罗斯指挥家瓦西里·佩特连科,尽管名字有些陌生,但实力不容小觑。2007年10月,他在年度留声机大奖中被评为年度最佳年轻艺术家,并在2010年英国古典音乐大奖中获评年度男性艺术家。
俄罗斯指挥执棒英伦乐团,这样的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许多乐迷都拭目以待。今晚音乐会将在柏辽兹《比阿特丽丝和本尼迪克》序曲中开幕。紧接着,大提琴家安德烈亚斯·布兰特里将与乐团合作演绎埃尔加《大提琴协奏曲》。下半场,乐团将演奏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代表作《舍赫拉查德》,这部作品有一个观众更为熟悉的名字——“天方夜谭”。明天,乐团奏响柴科夫斯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曲以及由大提琴担任独奏声部的《洛可可变奏曲》。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广受欢迎的作品《第二交响曲》也将在音乐会上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