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指挥家佩特连科执棒伦敦爱乐乐团

北京晨报
(记者 李澄)2018年1月5至6日,伦敦爱乐乐团将在俄罗斯指挥家瓦西里·佩特连科的带领下登台国家大剧院,携手大提琴演奏家安德烈亚斯·布兰特里为观众演绎柏辽兹、埃尔加、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等众多作曲大师的经典名作,用曼妙音乐为大剧院观众送上新年祝福。
提到英国古典音乐事业在二十世纪初繁荣发展的脉络,与一位指挥大师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他就是托马斯·比彻姆爵士。1932年,由他创建的一支新乐团在伦敦进行了首演,这支乐团就是如今的伦敦爱乐乐团。托马斯·比彻姆大师亲自担任乐团的首任首席指挥长达7年之久。1950年,另一位英国指挥名家阿德里安·博尔特爵士开始担任首席指挥的职位,虽然博尔特大师性格低调沉稳,但伦敦爱乐乐团却由此名声大噪。此后,威廉·斯坦伯格、约翰·普理查德爵士以及当今乐迷熟悉的索尔蒂、海丁克、滕斯泰特、马祖尔等一众指挥名家都曾担任乐团首席指挥这一重要职位。在上世纪中叶至90年代长达四十余年的时间里,伦敦爱乐乐团的实力与知名度丝毫不逊色于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等德奥一流乐团。
2008年1月,81岁高龄的指挥家库特·马祖尔带领伦敦爱乐乐团造访国家大剧院,指挥家高深的艺术造诣与乐团精湛的演奏技巧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后,伦敦爱乐乐团曾在托特里耶、瓦西里·辛奈斯基等指挥家的带领下多次登台国家大剧院。此次将执棒伦敦爱乐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两场音乐会的是俄罗斯指挥家瓦西里·佩特连科。2007年10月,佩特连科在年度留声机大奖中被评为年度最佳年轻艺术家,并在2010年英国古典音乐大奖中获评年度男性艺术家。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2月,佩特连科将接替因病取消演出的祖宾·梅塔大师,首度执棒柏林爱乐乐团。
一位俄罗斯指挥家执棒一支历史积淀深厚的英国乐团,两者间将擦出怎样的艺术火花,从两场音乐会的曲目编排中便可见一斑。在两场音乐会上,从法国作曲家柏辽兹到英国作曲家埃尔加,从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柯萨科夫、柴科夫斯基到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风格跨越了法国、英国浪漫乐派,俄罗斯和芬兰的民族乐派,以歌剧序曲、协奏曲、管弦乐团组曲、变奏曲和交响曲等多种形式,展现欧洲古典音乐文化的交融与碰撞。1月5日,音乐会将在柏辽兹《比阿特丽丝和本尼迪克》序曲的欢乐旋律中拉开序幕,这首歌剧序曲的旋律与剧情息息相关,但精致的配器与优美曲调极富浪漫主义精神,被作曲家本人誉为“一首用针尖写成的随想曲”。紧接着,大提琴家安德烈亚斯·布兰特里将与乐团合作演绎埃尔加《大提琴协奏曲》,这首在首演时并未获得成功的协奏曲作曲如今是大提琴家们最热衷尝试的作品之一,旋律深沉婉转,情感充沛自然,哀伤与喜悦在音符中交织向前,不断刺激着观众的听觉神经。音乐会下半场,乐团将演奏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代表作《舍赫拉查德》,而这部作品有一个观众更为熟悉的名字——“天方夜谭”。这首乐曲共四个附有标题的乐章,各描述一个彼此并无关联的画面。整部乐曲具有浓郁的东方色彩,并以精巧的配器著称于世,辛巴达、卡兰德王子等传说故事中令人难忘的人物角色,将以旋律的形式,全新亮相在观众面前。
1月6日音乐会的上半场,乐团将演奏柴科夫斯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曲以及由大提琴担任独奏声部的《洛可可变奏曲》。在《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曲中,柴科夫斯基用音乐语言细腻讲述着这部莎士比亚经典悲剧,仇恨与爱情的主题形象分明,而最终仇恨在音乐中和解的结局,也为整个悲剧故事带来一丝温情与慰藉。《洛可可变奏曲》则可以看作柴科夫斯基用音乐完成的一幅“洛可可建筑素描”,不断变幻的曲线、宏大气派的规格都从建筑移植到音乐之中,作品复杂的织体与高超的演奏技巧对大提琴家提出了很高要求。当晚下半场,伦敦爱乐乐团将带来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的《第二交响曲》,这部北欧田园气息浓郁的作品是西贝柳斯最受欢迎的交响曲作品之一,在伦敦爱乐乐团的演绎中,北欧灿烂的阳光、凛冽的寒风、峻峭的峡湾等优美画面都将呈现在大剧院观众眼前。
1月4日,爱尔兰国家广播交响乐团还将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新年音乐会。1994年,在欧洲电视歌唱大赛中,一段仅有7分钟的《大河之舞》,燃起了全世界观众的激情。而其中的《大河之舞》音乐,就是由该团演奏的。这支拥有70年历史的爱尔兰名团,敢于不断挑战演奏的界限,在爱尔兰音乐、古典音乐、电影音乐、流行音乐等方面均驾轻就熟,有着不俗的表现。
在此次爱尔兰国家广播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上,该团将在爱尔兰本土指挥家戴维·布罗菲的率领下,以极为丰富多元的曲目安排为国家大剧院观众献上色彩斑斓的新年音乐晚宴。乐团除了将为观众奏响《大河之舞》的音乐外,在音乐会的上半场,乐团首先带来新年音乐会的“标配”——约翰·施特劳斯家族的经典作品,同时,还将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宁峰合作带来萨拉萨蒂《流浪者之歌》、弗朗兹·瓦克斯曼《卡门幻想曲》两部炫技且动人的吉普赛风格小提琴名作。下半场,乐团则将在《万千欢迎》《爱尔兰圆舞曲》《芬尼根守夜人》与爱尔兰民间小提琴演奏家左伊·康薇独奏的多首爱尔兰传统音乐中,带观众感受“翡翠岛国”独具特色的音乐文化。在此之外,这支曾为多部电影大片演奏配乐的乐团还将为观众原音重现电影《我是爱尔兰》与《指环王》的原声音乐。